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婦幼險

2022/09/26

禾馨疑詐保 17家保險業二周內交報告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716

疑被詐領保險金,17家保險公司還得交檢討報告。金管會針對禾馨集團開立不實診斷書及醫療費用證明等,協助產婦剖腹產詐領保險金案,要求17家保險公司二周內交出檢討及分析報告,檢視保單招攬、核保流程、業務員培訓等是否有疏失,最重要的是檢視涉案「保單是否有誘發理賠詐欺或道德危險」,要求提出分析說明。

台北地檢署已在8月針對禾馨集團涉嫌開立不 實診斷證明,以胎位不正或胎兒臍帶繞頸需剖腹生產等,協助80位產婦詐領保險金6,738萬元,且有19位保險業務員配合協助,共達17家壽險公司受害一案,依詐欺、偽造文書等起訴禾馨醫師、員工、保險業務員、產婦共114人。

保險局近日發文涉案17家保險公司,要求文到二周內交出檢討報告,要求檢視六大點,一是涉案保單招攬過程,業務員是如何找到這些保戶並行銷保單,二是各壽險公司核保過程是否有查詢通報作業系統、及依照內部核保規定,三是業務員或保經代通路又是如何建議保戶或協助修改醫療單據。

四是各公司又是如何教育訓練,相關的招攬報告書是否如實填寫等。

五是在招攬及核保、理賠過程中,有沒有依相關制度及內控程序作業,如果有疏漏,或有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利益,違背職務者,要對合作通路或失職人員進行處理,並檢討改善措施。

六是檢視涉及禾馨詐保案的保單,保單在設計上是不是有誘發理賠詐欺或道德危險的問題,要求檢討及分析說明。

據了解,17家保險公司中有16家壽險公司,即國泰、富邦、南山、新光、中國、台灣、三商美邦、全球、遠雄、元大、台新、宏泰、安聯、友邦、保誠、康健,幾乎是有透過業務員及保經代通路賣醫療險的公司都有中槍,只是金額多寡不同,另一家是產險公司即富邦產險。

涉案保單應多是實支實付醫療險,有三家公司理賠金額各破千萬元,另外亦有大型保經公司業務員涉入此案,亦被要求檢討。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