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2/09/23

壽險淨值危機 金管會有解方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47

各國央行升息行動恐持續到今年底,壽險淨值「易降難升」,金管會22日出手救援,宣布若明年3月壽險公司申報會計師查核年報時,淨值比等財務指標仍是低於法定標準,依規定要求公司限期內提出增資、或財業務改善計畫,但會考量目前會計公報表達不一致、利率上升對壽險正面影響、個別公司淨值下降原因,檢視若清償能力未惡化,將不會「逼著增資」。

也就是說,若各國央行持續升息,債券殖利率不斷升高,造成壽險公司淨值下債券評價不斷蒸發、淨值嚴重下跌,到年底依舊有公司淨值比低於3%,甚至連二期低於2%,落入「資本顯著不足」,依規定必須對負責人解職或停職、減薪,要求公司限期處份資產、取得或處份資產需先經金管會同意等,即依法有相對嚴重的行政限制措施,但金管會將進行個案評估及IFRS17試算,若是因升息及會計政策問題造成,將不會執行這些嚴重的手段。

金管會同時強調,今年截至8月底,壽險業的總保費收入有1兆6,013億元,且帳上有8,952億元的現金及約當現金,足以支付同時間保險給付金額1兆2,986億元,並不會有流動性問題。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