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9/21

金管會搶救產險苦哀不夠 黃天牧:有第2波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71

金管會20日祭出二招助產險減輕增資壓力,但產險業者苦哀是「杯水車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1日在視察雙語分行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金管會是先發布現階段能做,至於有些業者期待的事非金管會權責,且攸關整體國家防疫政策,已與相關部會反應,金管會也持續盤點還有哪些措施是金管會能決定的,不排除再祭出第二波措施。

黃天牧指出,金管會20日已發布現階段能做的財務紓困監理措施,包括一、產險公司「遞延所得稅資產」由十年逐年認入認許資產,改為今年可全額一次認列,強化產險公司的RBC,降低增資需求;二是防疫保單居家照護比照住院理賠的自留理賠金額,可用來減計保險安定基金提撥金額。

黃天牧表示,措施祭出後不同產險業者有不同看法,「這些都是數學」,不太可能有一個政策讓所有公司都覺得有用,比方說「遞延所得稅資產」也是產險業者建議的,但因每家獲利時間、規模不一樣,有的公司認為第一項措施是有幫助的。第二項措施則要視保費收入,若收入多的產險公司幾年內就可抵完。

黃天牧指出,金管會是就現階段監理制度上可做的先出手相助,大大小小、多多少少都可提供協助,但「這不是最後的措施」,會再觀察有哪些可以做,像防疫政策的建議,不是金管會現在能處理的,而是看整體防疫政策,要注意保戶權益等去衡量。

黃天牧強調,還是要感謝產險業過去二年在疫情期間提供防疫保單穩定社會的貢獻,但有些業者期待的事不是金管會權責,且是國家防疫政策,對於業者呼籲與期待金管會已適時反應,金管會也還在盤點還有哪些措施是金管會能決定的。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