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2022/09/21

防疫險 「理賠加嚴」未定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50

國內本土疫情每日確診數仍在四萬例左右,防疫險理賠高峰還看不到盡頭,防疫險加疫苗險理賠金額本周將突破千億大關,產險業日前再向金管會「求救」,金管會昨緊急放寬兩財務寬容措施「拯救」產險業,而最讓保戶擔憂的「理賠加嚴」兩建議,目前還沒有結論。產險業者表示,金管會此舉仍可幫助業者度過危機,未來增資金額可望大幅下降。

據保險局公布,今年以來到十九日止,防疫險理賠金額達七七七點六億元,為保費收入四十五點二億元的十七倍,理賠金額每周仍以六十億元速度增加,十二日到十九日短短七天單周增加約六十四億元,理賠量不減反增,顯示高峰還未過去;而疫苗險理賠金額也達二一一億元,每周仍以近三十億元速度增加中。

眼看理賠逐漸逼近千億,且近期又進入高峰期,產險業曾向金管會提出「理賠加嚴」建議,包括取消快篩陽視同確診、取消居家照護視為住院等兩大事項,引起保戶恐慌,甚至擔憂未來防疫險將不再理賠。不過,金管會昨放寬的寬容措施是主要在財務面上,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現階段把可以做的先提出來,產險業提出的其他建議,並非全部都不討論,還有待研議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國內也因曾疫情大爆發,保險公司停賣熱銷的防疫保單,甚至衍生核保、續保、理賠爭議,釀成保險業史上最大信任危機,如今業者又重提理賠加嚴,近期也成為許多防疫險「自救」交流群組、論壇關注話題。

產險業者坦言,快篩陽視同確診、居家照護視為住院等兩大建議,要取消並不容易、也不是金管會權責,希望產險公會帶頭,持續向疫情指揮中心陳情;另有業者喊話,旅遊公會在陳情時相當積極,呼籲產險公會也應比照相關做法爭取。

至於金管會放寬的兩財務寬容措施,第一是計算資本適足率(RBC)時,可將防疫保單所致損失產生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全額認列RBC認許資產以增加自有資本;第二,八月起保險業者可減少提撥安定基金費用,減輕財務壓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