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9/16

分析|引壽險資金入長照 須突破二困境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243

壽險資金有逾3兆元額度可投資長照機構,但至今一案都沒有,保險業者坦言有二大顧慮,第一是衛福部一直限制保險業投資長照機構,董監席次不得逾1/3,二是衛福部定義長照機構是社會福利事業,不是營利單位,費率要衛福部同意,且有盈餘要先提10%作教育、社福,再提20%營運資金,之後才能分配,易賠難賺。

不少原本有極高興趣的大型壽險公司,近幾年都已不再研究投資長照機構,業者坦言,除非能100%持股、派任董監及自主營運,且盈餘分配要更有彈性,否則投資意願難以提升,業者表示:「這是保戶的錢,不可能賠錢投資」。

金管會表示,現行保險法及相關投資法規都已允許保險業投資長照機構,可以「辦理社會福利事業」申請投資,單一個案最高投資金額是該公司可運用資金的5%。光是國泰人壽單一個案投資額度就有3,400多億元,即可投資全台都有分支據點的連鎖大型長照機構。

且保險法允許保險業投資社會福利事業可取得2/3董監席次,目前是卡在衛福部限制最高只能1/3,儘管衛福部有意鬆綁讓壽險可以持有過半的董監席次,但離業者期待的100%持股及全數董監席次,仍有很大的距離。

壽險業者表示,目前不確定衛福部的開放程度及方向,無法馬上表達投資意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