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9/13

產險大虧 金管會伸出援手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907

9月起邊境解封、病毒變種的BA.5又再起,防疫險全年理賠額恐衝破千億元大關,各大產險業者扛不住了,再向金管會喊「救命」,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12)日說,保險局已了解業者建議,目前正在研究可行的方案。

據透露,產險公會主要提出兩大訴求,一、取消快篩陽經診斷就確診,需做PCR才能確認,避免有民眾偽造檢體的道德風險,二、取消居家照護視為住院的暫時措施,一律回歸保單條款,回歸保險保障的本質。

其他涉及衛福部權責者,例如將COVID-19降級、及取消居家隔離條件的3+4(3天檢疫、4天自主防疫),一律改成0+7(7天自主防疫),產險業者則盼金管會向衛福部建議。

黃天牧昨說,產險公會的建議略知一二,保險局會針對產險業者的意見,去研究那些可行,那些不可行,那些又需要跟相關部會溝通,「但研究方向不見得會跟公會建議的完全一樣」。

黃天牧坦言,產險業者扮演重要社會安定功能,過程中的確有些業者顧慮的地方,金管會會用更合理方式與產險業者溝通,看有什麼地方、或是監理措施上,可以協助或解決業者困難。

至於是否會將產險業者建議,例如降級或取消3+4等,向衛福部建議?黃天牧說「該反映的都會反映」,如何對產險業有實質幫助,金管會都會研究。

黃天牧昨出席「信託業推動信託2.0計畫評鑑」頒獎典禮暨研討會後做了上述表示,媒體也關心美國持續升息,恐將會持續壓抑台股資金動能,黃天牧說,當升息到一定滿足點後,就會停止升息,在台股價值持續顯現,資金終究會回流台股。

黃天牧說,台股受美國升息和全球通膨影響,會影響資金流動,但看到外資昨買超100多億元,是有些不同地方,他說,台股現金加上股票殖利率4.89% 在國際主要市場中有競爭力,上市櫃海外投資獲利也很亮麗。他說,台股有基本面,但不諱言,美國升息會讓國際資金做比較,短期內對資金動能有影響。

黃天牧說,資本市場動能最好是穩健而非暴起暴落,台股資金動能是金管會要關注的,現階段對台股量能不會有特別措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