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9/13

黃天牧:可從監理上協助產險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24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2日強調,針對防疫保單衍生的問題,保險局與產險公會已在彙整業者建議,關於財務缺口,產險公司增資是必要的,但金管會也可從監理上協助。

保險局統計至8月22日,今年防疫保單已理賠143萬件,已占今年新承保件數的30.56%,累計理賠金額也已逾534億元。

目前已有四家產險公司共增資437億元,甚至有產險已二度增資,業界預估今年產險業增資金額可能上看600億元,是過去五年現增金額的60倍以上。

信託2.0首期評鑑成果出爐,12家銀行獲獎。黃天牧12日也出席「信託業推動信託2.0計畫評鑑頒獎典禮暨研討會」,並引用哈佛商學院教授喬治.塞拉「目的與獲利:ESG大師塞拉分的企業永續發展策略」一書的四大觀點鼓勵金融機構。

一是ESG的表現和財務的報酬是正相關;二是員工與客戶都會選擇服務好的金融機構往來;三是數據、AI(人工智慧)科技發展下,金融業的服務是24小時被社會檢視;四是金融業扮演公共財的角色,要發揮更大社會影響力,金融商品不只是獲利工具,也會產生對社會更重要的影響力。

至於先前就利變保單對保險業者開罰,黃天牧指出,13家壽險公司利變保單的問題,是壽險業者決定區隔資產的利率條件,主要是參考升息、競爭優勢、同業趨勢等,與一般訂宣告利率的方向不太一樣,因此保險局要求下架。

黃天牧說,當時是希望保險公司下架商品並對專業人員記點,至於「下架就是唯一的監理目的」,金管會不是以達成罰款預算為監理目標,會謹慎處理每個裁罰案件。

金管會今年全年罰鍰收入的預算目標為2.91億元,今年到9月初已開出1億9,064萬元的罰單,目標達成率僅65%,因此市場傳言,金管會年底前恐會再開大罰單。

對此黃天牧則直言,「裁罰只是監理手段之一」,裁罰收入目標絕對不是金管會首要考量,2.9億元罰鍰預算數「沒有特別意義」,金管會不會為罰而罰,一定是有具體事證才會開罰,金管會裁罰會以事實為本,即使預算有1億元差額,也不會有任何壓力或意義,更不會因為要達成預算目標而對業者開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