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產業資訊

2022/09/13

理賠黑洞產險業喊撐不住 保險局已有動作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15

防疫險理賠黑洞持續擴大,多家產險業者已大喊撐不住,就連有金控背景的金控也叫苦連天,盼金管會出手「相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2日透露,保險局與產險公會已開始在彙整業者的建議,但不要用「救」這個字,關於財務缺口,產險公司的增資是必要做的,金管會可從監理上去協助,業者若有困難可與保險局溝通。

就保險局統計至2022年8月22日止,防疫保單已理賠143萬件,已占今年新承保件數的30.56%,今年累計理賠金額也已逾534億元,龐大的理賠黑洞已逼得產險公司陸續增資,目前累計已有四家產險公司增資437億元,甚至有產險已二度增資,業界預估今年產險業增資金額應會突破500億元,甚至上看600億元,是過去五年現增金額的64倍到77倍之多。

對於無止盡的防疫險理賠黑洞,產險業者希望理賠可回到「PCR才能理賠」、更希望爭取疾管署CDC降級等方式來降低理陪,「再賠下去真的要倒了」。

黃天牧指出,近期產險業者向產險公會提的意見他「略知一二」,保險局也會針對產險公會意見去了解,哪些可行、哪些需要與相關部會溝通,他肯定產險業這段期間扮演重要穩定社會的功能,但的確會有許多顧慮的事情,產險公會有意見的話,會用更合理方式溝通,看怎麼解決。

黃天牧坦言,保險局研究的方向可能不一定與產險公會一致,會用金管會可做的方向來努力。至於是否會協助業者與疾管署爭取?黃天牧強調「該反應的意見會反應」,怎麼對產險業有實質幫助,保險局會研究。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