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9/05

金控併壽險再一樁?傳大型金控看上三商壽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744

金融圈人士透露,已有一家大型金控正在評估入股或併購三商美邦人壽,三商美邦人壽6月底因資本適足率(RBC)低於200%,淨值比亦只有2%,已啟動第二輪10億股的現增,及在20億股的私募範圍內,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約可占股30%多,目前應正在洽特定對象。

先前三商壽強調,策略性投資人可能是好幾位,分散持股,即便集中在單一投資人,增資後三商投控仍會是最大股東。不過因應市場變化,後續三商壽是否加入金控,成為100%金控子公司,目前仍在發展中。

國內16家金控中,去年台新金完成併購保德信人壽(現更名為台新人壽)後,有壽險子公司的金控共十家,即國泰金、富邦金、新光金、中信金、開發金、台新金、台灣金、第一金、元大金、合庫金,在資本市場多頭時,壽險子公司成獲利暴衝引擎,銀行、證券及產險子公司輔助,但若資本市場不佳,就由銀行子公司撐盤。

傳出積極評估三商壽的金控,目前已有壽險子公司,希望靠併購快速壯大,拉開與競爭者間的距離。但也不排除有無壽險子公司的金控,會先持有30%以下股權,先作試水溫式的投資,再分年拉高持股。

由於金控投資銀行、保險及證券子公司,最終必須100%持股,如先前開發金併中國人壽,新光金併元富證,可以分年增加持股,但必須先向金管會提出方案,承諾在多少年之內拉高持股到100%,也就是說被併對象也要有出售意願,會比較容易進行。

壽險業未來三年要接軌IFRS17及新清償能力指標ICS,需要大量資本及人力支撐,而今年股債回檔,淨值下跌,可實現獲利大量減少,大股東增資壓力增加,亦可能提高壽險大股東合併的意願。

但也因為接軌變數仍多,除非極了解未來走向,否則目前出價及併購價格會相對較複雜,同時金管會在核准併購案時會要求拿出較多的資本、且要有資訊系統整合能力等條件,才可能過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