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長照險

重大傷病險

2022/09/01

強灌植物人阿公喝尿害肺炎 惡看護:原本想給阿嬤喝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483

印尼女看護蒂雅來台工作1年多,因不滿張姓雇主供餐模式,竟把氣出在張男的植物人父親身上,不但不依正確方式餵食,還捧尿強灌張父嘴巴,害對方嗆咳引發肺炎,事後還裝無辜,辯稱餵尿是為了治療,甚至企圖以精神疾病脫罪,結果被桃園地院認定犯後態度不佳,依傷害罪判刑1年2月,執行完畢後驅逐出境。可上訴。

判決指出,蒂雅2020年9月到張男家中工作,負責照顧中風昏迷不醒的張父。她自稱受過看護訓練,也看過張男等人用鼻胃管餵食張父,同年10月間仍以鋼杯、藥杯及徒手盛水等方式,將自己的尿水直接灌進張父嘴巴,導致對方多次嚴重嗆咳,更有發燒、疑似吸入性肺炎等症狀。

張男等人見父親情況不對勁,調閱監視器發現蒂雅惡行,但蒂雅始終否認,辯稱這樣做是為了醫治張父。

審理時,蒂雅辯稱張父就像自己的阿公,她不可能害他,餵尿是想幫忙治病,方法是她親生阿公教的,不過她的阿公已經往生了。蒂雅還說,尿跟水都是液體,不會卡在喉嚨,不會因此造成肺炎,更何況已經餵了2、3個禮拜,張父也沒發燒,顯見肺炎與她行為無關。

法院調查,蒂雅在檢方偵訊時曾說「因為我討厭阿嬤,所以我出氣在阿公身上」、「本來我是想把尿給阿嬤喝的,沒有辦法,所以我只能把尿給阿公喝,誰叫阿嬤都不給我吃飯」等語,認定蒂雅是不滿張母對待方式,所以把情緒發洩在張父身上。此外,法院函詢醫院,確認嗆咳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和發燒,證明蒂雅行為與張父傷害有因果關係。

檢察官認定蒂雅行為可能導致張父死亡,訊後依殺人未遂起訴蒂雅,但法院發現蒂雅在張父嗆咳後有幫忙拍背舒緩,認定行為只構成傷害,因此變更起訴法條,以傷害論罪,並依犯後態度不佳、未與張男等人和解等情酌量其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