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8/31

台幣貶成救星 壽險未避險匯兌利益將破兆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487

新台幣貶值是今年壽險業經營最大的好消息。據金管會30日公布最新統計,7月底新台幣對美元續貶至29.938元,前七月變動幅度逾8.1%,壽險業海外投資若完全不避險,兌換利益將達9,529億元,創史上同期新高,由於8月新台幣貶至30元,壽險未避險兌換利益估計將破兆元。

各國央行升息抗通膨,使得債券殖利率大幅反彈,股市亦因對經濟疑慮大幅回檔,因此壽險業前七月能實現的股債利得並不多,新台幣貶值出現的兌換利益,成為壽險業今年獲利最大救星。

壽險業前七月花在避險工具上的成本是621億元,比去年同期省了196億元,節省幅度接近24%。這些工具的評價損益會與完全不避險的兌換損益對沖,前七月避險工具損益累計是負7,269億元,對沖後仍是有匯兌利益2,260億元,亦創同期新高,可以貢獻到壽險公司損益表。

因為有匯兌利益,因此壽險公司會加速提存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含強制提存部分,前七月共增提1,313億元,7月底外匯準備金餘額達1,749億元,無論是提存數或餘額,都創歷史新高。

若加上避險工具成本621億元、提存外匯準備金1,314億元,壽險業前七個月外匯仍是未付出成本,反而有利益325億元,亦創史上新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