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儲蓄險

2022/08/15

金管會緊盯利變保單 壽險業估今年保費收入仍不樂觀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435

金管會上周召集22家壽險公司總經理及壽險公會座談,會中揭露利變保單3大缺失,包括宣告利率公式參數設定欠妥、將未來升息及同業競爭納入考慮,以及新舊保戶不同待遇,只拉高新保單宣告利率。有壽險業者坦言,近期利變保單銷量已趨緩,今年整體壽險保費收入仍不樂觀;且若明年降息,「利變保單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就壽險公司層面,商品可能要更多元,不能單一押注在利變保單上。

美國今年已升息9碼,預計全年將升息13碼,等於到年底還有4碼升息空間,且預計明年可能還有升息空間,帶年初以來動利變保單大熱賣,但金管會觀察到壽險業頻頻調高利變保單宣告利率,認為有13家壽險涉及違反「宣告利率平穩機制」。

過去只要宣告利率高於預定利率,就會有增值回饋分享金每月配發給保戶,「宣告利率」是指保險公司收取保費加以運用後,依據實際投資狀況等因素的報酬率,並參考當時市場利率水準訂定。今年以來美國持續升息,從4月開始陸續有多家壽險公司調高宣告利率,美元保單利率都在3%以上,上半年利變保單熱賣。

不過,過去有些壽險公司利用高宣告利率來吸客,但過去常有公司「賠錢賣」,因此保險局在前年7月祭出「宣告利率平穩機制」,要求壽險公司賣利變型保單時,宣告利率須貼近實際債市利率,且要確保保單不虧錢賣,不能再用高宣告利率來搶客。

金管會上周與壽險公司座談後,13家壽險公司總經理已具名承諾,強調未來保單利率宣告不得以同業競爭、市場預期利率作考量、公式參數設定明確、同一區隔資產的現售與停售保單利率調整會採一致標準,且若抽查保單下架停售,保險局就不會再祭出重罰。

有壽險業者說,下半年利變保單多少受影響,未來調升宣告利率必須較為謹慎,但市場預期至年底還會升息,認為利率一定會往上,若業者調升情況不如民眾預期,對於保費收入就會有影響,預計本月公布7月保費收入統計,就可看出影響面。

另有業者說,今年保費收入還是不樂觀,原本預期可以靠利變商品支撐,但下半年利變商品應會有影響,而整體投資市場轉趨保守下,投資型商品也持續下滑、銷量下降很多,至於保障型商品比較穩定,但量不會太大,整體而言,今年與去年相比會持續復成醠,明年則很難預估,若市場環境轉熱,投資型商品應會有效提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