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政策消息

2022/08/12

新舊保單升息不同調 保險局:抓到就嚴辦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564

壽險公司若對保戶「差別待遇」,金管會保險局警告,抓到就嚴懲。保險局已正式發函,強調壽險公司決定利變保單宣告利率,不得有為促銷新保單就拉高宣告利率,但已停售保單就完全無調整的差別待遇,若查證屬實,將「嚴予究責」。

保險局指出,今年以來壽險公司陸續調升利變保單宣告利率,但陸續有不少民眾向保險局檢舉、反應,指多數壽險公司都只調整現售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已停售保單都沒有調整,認為有忽視舊保戶權益的情況。

保險局強調,公平對待客戶是金融服務業公司治理及企業文化的核心價值,也是公平待客的具體展現,壽險公司應該依利變型商品應注意事項,決定宣告利率,不得出現因為要促銷新保單,就對現售保單及停售保單差別待遇,若有檢舉及查證屬實,將對有此行為的壽險公司嚴懲。

由於已停售的利變保單,若又是躉繳型,資金已投資在債券或固定的金融商品,可能較難跟著市場升息而升息。

不過民眾反應的應該是壽險公司會推出新利變保單,或針對主力保單,拉高宣告利率,但其他一樣還在銷售的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卻沒有調整,若市場利率上升,只要是新投保的保費,應該都能投資到較高利率的標的,但壽險公司並非一視同仁將所有現售保單都拉高宣告利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