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08/11

與壽險董總談話 黃天牧籲將保戶放心中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07

壽險保單不健康變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0日直指,各公司因為市場競爭及業績目標,最終放棄保險專業,保單妥協、變形,創造新的利差損問題,逼得金管會必須出手管理。黃天牧要求各保險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要把保戶放在心中,不要只把保費放心中」。

黃天牧10日出席壽險總經理會議,會中要求三件事,一是壽險業者自律,則保險局就會低度監理,儘可能尊重各家公司經營策略,除非系統性風險或保戶權益問題才會插手管,但若業者不自律,若因市場競爭或業績,就妥協、變形,就將用他律強化管理。

二是壽險保單是長期承諾,長過壽險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的任期,壽險公司經理人雖有短期續效目標,但也要兼顧長期清償能力與保戶權益,黃天牧說,困擾壽險業多年的利差損,就是因為當年壽險經理人只注重短期業績,才創造出來的問題。

三是接軌負債會計IFRS17及新清償能力指標ICS,金管會在可裁量範圍內,會將儘可能替業者爭取在地化監理條件及空間,降低衝擊,但要求壽險公司不要想「搭便車」,儘快調整商品結構及資訊系統,不要只想著最後金管會一定會照顧到每一家公司,不努力跟上進度。

黃天牧表示,企業可以犯錯,但要記取經驗與教訓,不要重蹈覆轍,現在有很多保單還是在犯過去同樣的錯。

談到近期升息造成壽險淨值大幅蒸發,黃天牧表示,當年採用IFRS9,有三種分類方式,即公允價值進損益(FVTPL)、公允價值進其他損益(FVOCI)及攤銷後成本(AC),AC是最穩定,在債券到期前可一直用成本列帳,但壽險公司為了在低利率時期增加淨值,且會實現債券資本利得,將大量債券分入FVCOCI,今天的問題就是當年會計分類政策造成的。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