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意外險

醫療險

定期壽險

2022/08/01

參加拳擊賽遭對手打到腦死 恐無法獲得意外險理賠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072

日前新北市新店區一間拳擊館舉辦75至80公斤級「拳擊友誼賽」,(26歲)參賽者胡姓男子頭部因不堪對手勾拳重擊,送醫2小時後被醫生判腦死。
發生這種憾事,除了要提醒民眾參與這種激烈的運動活動,一定要考量自身的安全與風險以外,並讓民眾了解這類激烈競賽或表演由於風險較高,保險公司普遍都將這拳擊、角力、摔角、柔道、空手道、跆拳道、馬術..高險競賽列在除外條款不保事項中,所以腦死的這位參賽者很可能無法獲得意外險的理賠。除非這位拳手在購買意外險時,有加購「運動員專用附加條款」獲「特定活動險」(意外險附約),才能讓這種危險競賽納入意外險保障範圍當中,不過投保時也要注意條款是否有「不保事項」,才能確保意外發生時能的相關保障權益。

此外,根據民法相關法規,當被保險人陷入昏迷,像目前這位參賽者腦死無法與他人溝通時,無論是最親近的家人、友人,都無法代為簽名申請保險金理賠(醫療險),家人必須可向法院聲請「監護宣告」,由監護人代為行使申請保險金的權利,經法院認定本人確實「已不能為意思表示或受意思表示」(即此人對於自己行為的結果,已經無合理的識別能力),會依照聲請人的聲請為監護宣告。
除了選定監護人於監護權限內,來擔任受監護宣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外,也會同時指定會同開具財產清冊之人。不過,若以此方法申請他人的保險金理賠,除了根據民法及家事事件法規定,本人、配偶、四等親內的親屬可申請以外,最近一年有同居事實的其他親屬、檢察官、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輔助人、意定監護受任人或其他利害關係人,得向受監護宣告人住所地的法院提出聲請,代受益人簽名,並在「法定代理人/監護人/輔助人」處簽名,再依保單條款規定,附上相關診斷證明書、收據明細等。不過保險金匯款帳號,必須是受監護宣告人的金融帳號。

此外;有些保險商品(壽險)會有「生命末期提前給付保險金」的規定,即被保險人若因罹患疾病或意外傷害事故,經教學醫院專科醫師診斷,認定依目前醫療技術無法治癒,依據醫學及臨床經驗,其平均存活期間在6個月以下,且保險契約未變更為減額繳清保險或展期定期保險,得在身故保險金範圍內,自行指定比例申請貼現給付一次。

這些保險知識都是這類意外後家屬常會遇到的問題,希望對讀者能有所幫助,並多注意自身的保障是否足夠,儘量避免從事高危險活動,讓家人傷心難過。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