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2/08/01

金管會畫三道紅線 防堵大股東干政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214

為防堵無公司職務的金融業大股東「干政」,金管會擬透過公司治理實務守則,針對大股東與公司聯繫互動時畫三道紅線。

除此之外,並增訂金控或銀行董事長請假,職務代理的規定,要求董事長代理人需符合「產金分離」原則,禁止代理人是其他產業的負責人。

金管會畫下的三道紅線分別為大股東想了解公司經營,應透過其法人董事;大股東建議案,應由其法人董事在董事會上提出並做意見交流和議和,禁止逕自開會介入決策;禁止大股東以獲悉公司的重大訊息做內線交易。

金控業者說,目前公司治理實務守則中,已明定金控大股東需遵守「六誡」,包括禁止不當干預公司決策或妨礙經營等,但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先前直接指示並參與新光金與子公司業務經營會議,董事會更依其指示做多次交易,因此新規定被形容為「吳東進條款」。

不過,金控業者私下說,這三道紅線是要把大股東的進退「框」在法人董事和董事會,實務上很難稽核;此外,公股金控、銀行的大股東財政部經常邀集公股子銀行總經理做業務報告,但多數銀行總經理並非法人董事,且財政部也常未經董事會指揮業務,這樣又是否踩紅線?

此外,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去年染疫,由金控董事、台哥大董事長蔡明忠擔任代理董事長,被質疑違反「產金分離」規定。金管會在這次修改公司治理實務守則也增訂職務代理相關規定,包括董事長請假或不能行使職權時,可由副董事長代理,但若無副董或副董也無法行使職權時,由董事長指定常董或董事代理。

若董事長未指定代理人,則由常董或董事互推代理人,但指定或互推董事長代理人需符合負責人兼職限制與「產金分離」原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