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年金險

投資型壽險

2022/07/20

利變保單有「13太保」 保險局將這樣處分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500

利變保單之亂 擴大至13家
壽險利變保單「13太保」即將出列。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19日證實,已發函要求13家壽險公司陳述意見,說明在決定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時,為何出現三種情況,一是將未來升息納入考量,二是將同業競爭作為依據,三是宣告利率參數設定有欠妥適。
金管會目前亦同步在進行利變保單「專案金檢」,了解相關公司實際投資報酬率、保單費用及佣金等,是否足以支應保單宣告利率及利潤測試。林志憲表示,13家壽險宣告利率的疏失開罰,不會等金檢結果出爐。也就是可能會「分段罰」。

13家壽險公司及該公司特定保單兩位簽署人,陸續接到保險局要求陳述意見的通知,除了前兩波接到通知的國泰人壽、遠雄人壽、第一金人壽、友邦人壽、宏泰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南山人壽與富邦人壽外,最近新增三家是台銀人壽、元大人壽及台新人壽。

其中,台新人壽的金豐盛利變型美元終身壽險,今年1月將宣告利率由3%拉上3.09%,4月29日才被保險局開罰停售此保單,且台新人壽7月還調降宣告利率,將金豐盛由3.09%降到2.95%,主力保單金富傳家也從3.2%降到3.04%,4月才推出的金愛美利亦從3.2%降為3.04%,但仍舊入榜。

林志憲表示,雖然說是抽查各公司宣告利率會議紀錄,了解是否出現三大缺失態樣,但基本上有銷售利變保單的壽險公司,「幾乎每家都看了」,13家就是三大缺失至少有一項。

保險局表示,有些公司是4月有拉高宣告利率,在該場會議中有將未來升息納入考慮;有報告同業競爭情況,依此決定拉高宣告利率;亦有宣告利率調整參數設計有欠妥適者,也有4月直接推出新保單、但推新保單的會議中亦有三大缺失。13家公司陳述意見後,將依「情節輕重、並考量各公司衡平性」,決定糾正、罰鍰、停售保單、還是暫停業務。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