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07/20

13家利變型保單 恐下架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005

金管會發現13家壽險業者對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的訂價有三大缺失,包括利率訂價納入升息預期、同業競爭、及參數欠妥適,正請這13家業者陳述意見:依過往經驗,一旦進入陳述意見階段,就會挨罰,各業者已做了「該商品下架」的最壞打算。

金管會官員說,後續會對業者做如何處置,還在討論;業者認為,輕則可能要求調整宣告利率,重則下架該商品,一旦全面懲處,恐是史上對單一商品祭出最大規模的處分。

所謂「宣告利率」是指壽險公司利用保費所得的投資報酬率,扣除其他成本,在每月或每年宣告一次,主要用於「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愈高,保戶的增資回饋分享金也愈高。

金管會認為,保單宣告利率,需要有一個相對應的合理投資報酬率,「不能亂喊價」,但壽險業為了吸收保費、維持市占率,在今年初「尚未升息前」,就競相拉高宣告利率,再度引發金管會關注。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昨(19)日說,金管會全面檢視各家銷售利變保單的壽險業者後,發現各壽險業者針對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有三大缺失態樣。

一、宣告利率訂價包括「升息預期」,二、宣告利率訂價將「同業競爭」因素納入,三、宣告利率參數有欠妥適,他說,目前各壽險業者已陸續回覆陳述意見,回覆意見後就會進行處理。

知情官員說,業者如何決定宣告利率,最關鍵的是「要忠於你的公式」,有些業者是看市場利率走勢、同業競爭狀況,當加入了這些判斷和走勢,就會導致和「原來的公式」不吻合。

他說,宣告利率的投報率,應該是要看「已經賺進來了」,是已實現和未實現獲利,還沒有賺進來,例如預期未來要升息,就去拉高利率,就是不合理。

他也說,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的架構,是當初設計這商品時、公式架構就已經決定了,就應該依照公式和法令來走,金管會不會要求業者宣告利率是「升」或「降」,一切就是「忠於你的公式」。

金管會是在4月底對台新人壽美元利變壽保單,開了「下架」的第一槍後,當時也已對外表示,「台新人壽是第一家、但絕不是最後一家」,換言之,這13家壽險業架上銷售的利變型保單,最壞的結果就是走向下架、停售的命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