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07/18

投資型保單因應亂世 牢記兩心法勝率大增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658

投資型保單2021年大賣5,775億元,2022年卻因資本市場波動影響買氣。壽險業者表示,此商品特點是「以時間換取資產增值空間」,並可依不同族群、幣別,進行中長期的投資規劃,以短線方式操作,得小心出現賣在最低點的風險。

上半年投資型保單銷量第一大的是國壽。國壽強調,投資此商品應留意的關鍵,是投資時間長短而非進場時點,建議及早投資、長期持有,任何時間都是進場的好時機;銷量第二大的富邦人壽也表示,疫情仍在延燒,加上俄烏戰爭、通膨問題日益嚴重,實質購買力大降,此時更需要運用適當的財務規劃,創造收益,投資型保單是合適的投資工具。

兩大壽險以實證指出,投資型保單若中長期持有,走過2008年金融海嘯、2010年歐債風暴、2016年英國脫歐、2018年中美貿易戰、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到2022年的市場波動,累積報酬率還有12%~54%,現在若停扣或贖回保單,很可能得不償失。

壽險公會統計,前六月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為2,163億元,其中1,615億元是投資型年金,即以累積資產為主要考量,多半是退休規畫,若有壽險保障需求者會選投資型壽險,上半年新契約保費548億元。國壽表示,投資型保單可用較少保費拉高壽險保障,且有身故保證機制,即身故至少保本,可作資產傳承,在資本市場波動時,能保全資產。

若無暇投資或沒有充分訊息,國壽建議,可選連結股債平衡配置、由專家代操的類全委帳戶投資型保單;若每月想拿穩定現金流者,就選連結標的有配息或現金撥回者;若要資產傳承,也有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及變額壽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