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5/28

三商壽擬私募 引策略投資人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474

三商美邦人壽昨(27)日舉行第1季法說會,針對投資元大台灣50反1所導致的虧損壓力,總經理陳宏昇表示,除了一般公開發行的現金增資,私募策略投資人模式也在規畫內,增資金額希望比今年初辦理的現增金額35.26億元要大。

這也是三商壽因為投資失利,今年第1季稅後淨損33.2億元,市場好奇將採何種方式增資後,經營團隊首次回應此事。法人推估三商壽今年規劃現增的金額約40億到50億元。

三商壽擬透過私募引進策略性投資人,代表想嫁金控豪門了嗎?對三商壽有興趣的金融高層昨日聞訊後說,此舉意味三商壽兩大股東之一的翁家可能不想再掏錢了,陳家得去找人吃下翁家不想認的股份,另也意味,陳家對三商壽的經營權還是沒有死心。

該名高層說,三商壽大股東若僅釋出部分股權,金控業者是不會有興趣的,因為沒有主導權。

據了解,在不少家金控業者眼裡,三商壽堪稱壽險業的林志玲,若能娶到三商壽,可讓不相上下或難以做大的壽險版圖有翻轉的契機。問題是,儘管多年來,主動前往求親者不少,都卡在大股東陳家還是不想放棄經營權。

三商壽昨日法說會,投資長林大鈞表示,公司2020年時,因新冠疫情,為了保護公司淨值,採取下檔風險策略,選擇做一些反一,且於2021年開始停損,未來幾年還會陸續出清。投資反一,三商壽2021年已經認虧20.6億元,2021年底未實現損失70億元,2022年3月底未實現損失62.7億元。

林大鈞表示,投資反一的決策是公司全體做決定,執行過程也調整了一些人員與組織。

投信公司高層昨晚解釋,三商壽投資失利,可謂下檔防護沒有發揮效果。

三商壽應是2020年時看到股票現貨部位因為新冠疫情大跌,想透過反一來執行防護,沒想到股市在美國大灑錢之下出現V型反轉,原本預期要賺錢以平衡現貨虧損的反一,反而出現大幅虧損;至於三商壽為何沒大量停損而是繼續持有不少反一部位,則不得而知。

林大鈞昨日並表示,三商壽持有的內湖菁英電腦辦公大樓,已經進入委託競標階段,預期會有獲利空間。

另外,今年6月總公司要搬到華固大樓,總公司所在樓層可能會出售或出租。據了解,三商壽已委託戴德梁行標售內湖菁英大樓,底價75億元,預計7月13日開標。三商壽昨也公布,2021年底隱含價值(EV)為1,021.4億元,較2020年底1,232.3億元減少210.9億元,每股隱含價值達38.3元。

2021年底隱含價值減少,主因長天期無風險利率與風險利差同步下降,及依主管機關規劃強化利率風險資本計提的影響所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