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年金險

2022/05/20

通膨壓力飆升 理財、報酬、避險必須兼顧!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138

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達到3.38%,已經是連續2個月超過3%;而今年前4個月平均為2.95%,今年超過3%的機會非常大。而通膨對於傳統僅靠存錢領利息的族群來說殺傷力頗大,因為利息不再足以應付被通膨吃掉的幅度,甚至會讓本金嚴重縮水。

很多人為了想獲得較好報酬,將錢投入股市是多數人首先想到的方式,或是找尋績效良好的基金、ETF,可以加快資產增值速度,但投資型行為本身就有風險,建議在做投資時務必要規劃分散風險,所以現階段投保美元保單,更能放大2項優勢。

一、利率

相較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在2%以下,多張美元保單的宣告利率穩守3%之上。若市場利率反彈,保單宣告利率跟著調高,美元保單的利率優勢會更加明顯,利於保存資產、穩定增值。

不過,保單不同其他金融商品,其主要目的仍在於人身保障,已繳保費要先扣除危險保費,剩餘的保價金才會乘上利率滾存,提前解約會有虧損風險。

因此,最好的規劃方式是依據理財目標選擇保單年期,想達成長期理財目標(如退休金、小孩教育金、移民準備金等),可選擇6年期以上商品;若是短期資金停泊,可選擇躉繳或2年期保單。

二、匯率

雖美元已開始緩步走揚,但在國內出口旺、外資偏匯入的情況下,現階段的新台幣匯率仍屬強勢。趁現在多換美元買保單,未來美國升息、美元更加強勢時,還有機會享有匯差,獲得更多資產增值空間。

若是已經投保的民眾,也不用擔心如何處理這筆美元資產。正在繳費的保戶,只要抓住匯價低點換美元存著,或是分批、少量換匯分散風險,未來保單到期時,同樣都有機會賺到匯差。

保單到期後,只要沒有美元使用需求,都不用急著解約換回台幣,可讓保單繼續複利增值。已解約的民眾,最好先將美元放置在外幣帳戶當中,等待美元反彈再換回台幣,可藉此避掉匯兌損失。

市面上美元保單商品多樣,無論是適合保守理財的儲蓄險,又或是可參與市場行情的投資型保單,都有多款商品可供選擇,只要釐清需求並找尋專業可信的業務人員討論,就能選到最適合自己的商品。最重要的是,投保保險不僅能累積資產,同時還有人身保障,當不幸發生保險事故時,能藉保險金留愛家人,因此當然是越早規畫起來越安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