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3/08/15

CPI漲幅超標 後年全民減稅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432

綜合所得稅內建減稅機制,截至今年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次調整累計漲幅逾5%,超過調整標準,估明年度綜所稅免稅額等將調升,2025年5月報稅時可望全民減稅。

《所得稅法》規定,若當年度CPI較前一次免稅額等額度調整時,累計漲幅達3%時,將依據漲幅來調升下一年度的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等額度。

也就是說,今年CPI累計漲幅若達標,明(2024)年綜所稅免稅額等額度將調升,後(2025)年報稅可適用。

綜所稅免稅額預估調整概況

綜所稅免稅額預估調整概況

 

今年CPI漲幅是否達標,要看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間CPI平均數,與前次調整(也就是2022年)時相比。財政部每年會在年底前公布次年適用的免稅額等額度,並正式宣布調整與否。

財政部長莊翠雲今年5月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表示,免稅額是否調升,要等到11月時,主計總處公告10月CPI數據後才能計算,不過她也表示,當時截至4月,CPI累計漲幅已達4.7%,「應該滿有可能(調升)」。

主計總處目前已公布7月CPI,去年11月至今年7月,CPI較前次免稅額等額度調整時的累計漲幅達5.034%,遠超過調整基準的3%,若照目前漲幅推估,綜所稅免稅額有機會從9.2萬元調升至9.7萬元,標準扣除額可望從12.4萬元調升至13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身障扣除額可望從20.7萬元調升至21.7萬元。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楊建華表示,若以四口之家的雙薪家庭來看,可多扣免稅額2萬元,標準扣除額多扣1.2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多出2萬元,若以稅率5%計算,將可多省稅2,600元。

不過財政部表示,這些都僅是截至今年7月的推估數,實際上調升多少,還要看8月、9月、10月的CPI數據,實際計算後才能確定最終調整狀況,財政部將在年底前公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友邦人壽雙享保 享受健康也做好傳承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