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5/20

防疫險理賠 高峰在7月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690

防疫險理賠高峰還沒到,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昨(19)日指出,這次確診率是從5月開始往上飆,理賠會往後遞延到6月和7月,金管會已密切注意各公司現金流量的問題,請保險公司及早因應。

外界憂心保險公司淨值不夠賠?她說,產險公司淨值是否足夠,須等資料收集後,再請公司因應,已要求各公司開完董事會提出因應措施,但因每家公司董事會時間不同,有些是5月、有些是6月,目前尚未收到完整資料。

她說,並非每家公司都需要增資,會跟各公司陸續溝通,若有增資需求會請公司提出因應,金管會都會密切追蹤。

根據業者內部自行估算流動性、及未報賠款準備金(IBNR,屬已發生但尚未報損失)等都會牽動增資金額和時間,預估最快6月就會有中小型的獨立產險業得向保險局遞增資計畫,增資潮會落在第3季。

業界估算,今年4月底,銷售防疫保單前六大,富邦產賣200萬~300萬件、國泰世紀產約100萬~120萬件、新安東京產約賣85萬~90萬件、和泰產75萬件、兆豐產約近60萬件、中信產約45萬件。

以每家最高確診理賠額、及確診率20%來估算,每家最大理賠額從50億元到300億元不等,就算扣除再保的轉嫁風險,仍有部分業者會被理賠金額吞掉全數淨值,增資勢在必行。

一家產險業高層說,因5月確診人數大幅攀升,加上目前申請隔離、確診通知書遞延,理賠海嘯潮估會從5月下旬起、一路到6月,若後續確診人數再攀高峰,7月有可能將是理賠高峰,屆時部分中小型獨立產險業者,帳上現金恐會拉警報。

施瓊華強調,金管會希望兼顧民眾權益和保險公司穩健經營,因為保險公司穩健經營才可以照顧消費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