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5/02

防疫險 理賠黑數恐暴增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527

國內確診案例激增,造成各縣市政府疫調的人力調度吃緊,5月1日起啟動「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由民眾自行通報確診及密切接觸者,恐引發防疫保單的道德風險,其理賠黑數將大幅提高,產險公司紛紛祭出採取「實質審查」的理賠新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5月1日開始啟動「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民眾採檢PCR陽性,將提供一次性網址連結,上網主動回報密切接觸者資料,如同住者、公司或學校聯絡窗口等相關資料,再由系統發送給公司或學校聯絡窗口,並將接觸者名冊主動提供所在地衛生局開立電子居隔單,及進行後續居家隔離者追蹤管理作業。

隨著防疫政策轉變,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上線,產險主管坦言,此舉恐會引發道德風險,主要是匡列隔離的部分,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規定,過去由主管機關認定,如今改由確診者主動通報,發病前二日至被隔離日的可傳染期間,是否有密切接觸者,如同住家人、同學或同事等,如有填報即會發隔離通知書,因此擔憂民眾會為了理賠金,填寫他人為密切接觸者,進而衍生道德風險。

產險主管表示,這是業界共同擔憂的一大問題,各家公司正研究該如何調查,一方面能避免理賠黑數,另一方面亦不讓被保險人申請理賠時,出現被刁難的感受,需取得一個平衡點,目前較為合宜的作法為透過問卷等方式,實質調查一下足跡,藉此判斷是否有密切接觸。

另名業內人士指出,保險業者推出「實質審查」來因應防疫政策轉變,且即刻就上路,在原先的理賠申請書上,增設問卷機制,填寫與密切接觸者的事實,如與確診者的關係為何,以同學確診為例,即會確認為哪個學校或哪個班級等,以預防可能增加的道德風險,亦是保險公司理賠查證的權利。

產險主管亦提及,由於確診與隔離狀態有些微不同,確診疫調自主通報,會經過PCR採檢、醫生診斷書及治療隔離通知書等程序,因此在申請理賠認定上,反而比較沒有爭議。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增溫,防疫保單掀起一波下架、改版潮。去年銷售403萬張的500元台產防疫神單,根據公司揭露,目前累計理賠金額達19.6億元,讓其他業者剉咧等,在確診案例近期激增下,未來理賠狀況難以預料,正面臨財務壓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