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04/29

壽險業宣告利率變動 金管會盯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808

全球進入升息年,壽險業陸續調高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比拚,金管會保險局昨(28)日表示,已針對幾家「較為異常」的壽險公司進行調查,若發現調高宣告利率政策與原先送審公式不一致時,即違反商品送審的相關規定,將依規定視情節輕重進行處置。

美國聯準會(Fed)3月啟動升息,全球陸續進入升息循環,可望推升利變保單買氣,壽險公司競相調高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4月市售利變保單大多逾3%,普遍落在3.15至3.35%之間,引起金管會緊盯宣告利率是否偏高,出現偏離市場利率的情況。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蔡火炎表示,目前已針對幾家「較為異常」的壽險公司進行調查,主要檢視今年1月以後壽險公司宣告利率政策,是否與原先送審的宣告利率公式相吻合,以及決定宣告利率的因素與當初公式考量的因素是否有偏離等,如有發現宣告利率政策與原先公式不一致,即違反商品送審的相關規定,將依規定視情節輕重進行處置。

金管會公布壽險業外幣保單銷售概況,今年前二月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為新台幣1,099.6億元,占壽險業整體新契約保費收入比率達64%,占比一舉創下史上新高。

蔡火炎指出,截至今年2月底,外幣保單占整體新契約保費比率達64%,較去年同期的60.7%略有增加,顯示外幣保單仍為主流商品;進一步觀察今年外幣保單占比攀升的原因,主要是市場對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的預期,推升美元利變保單買氣強強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5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