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04/19

壽險Q1初年保費縮水 兩匹黑馬逆勢成長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643

壽險Q1初年保費縮水

22家壽險業者今年首季初年保費(FYP)統計出爐,整體壽險業前三月初年保費含負債項下,年減2.9%至2,712億元,22家業者正好一半、11家呈現衰退。其中台新人壽成長2,394.2%,新光人壽年增68.8%,表現搶眼。

壽險公會最新統計顯示,整體壽險業前三月初年保費含負債項下,六大壽險當中,新壽是唯一的正成長;富邦人壽、南山人壽相對抗跌,分別年減4.9%至371億元、年減5.0%至264億元;中國人壽小退14.1%至222億元,其餘兩家則是衰退將近三成。

 

 

包含中華郵政壽險處在內的22家壽險業者,以嫁入台新金控豪門、前身為保德信國際人壽的台新人壽,表現最為亮麗,第1季以「四位數」成長,初年保費63億元,創下該公司成立33年來同期新高。台新人壽高層表示,今年全年FYP目標為240億~250億元,姊妹公司台新銀行將貢獻其中約200億元。

台新人壽成為台新金控成員後,起初致力於美元利變壽險,今年2月底推出首檔投資型保單,採類全委型態,短短一個月賣出約25億元保費。台新人壽高層說,8月左右還會再發行一檔類全委保單,第4季則會開發完成投資型保單連結的共同基金平台,至少會有60檔或80檔共同基金讓保戶選擇。

新光金控核心子公司新光人壽也不同凡響,第1季FYP大增68.8%至186億元,揮別連續三年初年保費衰退。新壽經營團隊今年設立的FYP成長目標為年增20%,首季在美元利變壽險賣出好成績下,不但鹹魚翻身,還大爆發。

保誠人壽、全球人壽、法國巴黎人壽的業績也都很亮眼。保誠是國內分紅保單的領導品牌,首季FYP成長55.5%至60億元,顯示非利率變動型的傳統型壽險,在國人保障意識提升下,仍有其市場。

全球人壽前三月初年保費增50.7%至78億元,躋身國內利變保單要角;法國巴黎人壽向來以投資型保單聞名,今年股債市欠佳、整體壽險業投資型保單FYP衰退,法巴逆勢繳出年增44.0%至225億元的好成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