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生活資訊

政策消息

癌症險

2022/02/22

健保部分負擔調漲 1圖看懂調整方向和影響族群

健保署預計今年推動部分負擔調整方案。(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18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健保擬調整藥品部分負擔 未轉診最高400元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箭在弦上,此次擴及層面包含急診、藥品、檢驗檢查與慢性處方箋部分負擔,健保會預計下周五開會討論。根據健保署調查,有六成六的民眾支持為珍惜健保醫療資源調整部分負擔,反對者以七十歲以上、無收入者居多。健保署表示,未來將擴大健保愛心捐款專案,新增部分負擔補助及申請。

衛福部長陳時中曾在部分負擔研議會議指出,不能因調整部分負擔,讓民眾「因病而貧」或「因貧而病」。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此次部分負擔收費設計區分緊急重症與輕症患者,落實分級醫療及醫院轉診。

據了解,健保署規畫部分負擔方案,急診將依檢傷分類,若直接到醫學中心,第一、第二級緊急重症患者部分負擔少收一百到兩百元,第四、五級輕症患者多付二五○元至三百元;區域醫院急診則多付部分負擔為一五○至兩百元。

藥品部分負擔,至醫學中心,非轉診患者上限四百元,轉診患者上限三百元;區域醫院非轉診上限三百元,轉診兩百元;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上限一百元,藥費百元以下、社區藥局免部分負擔。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對台灣醫療改革十分關鍵。」李伯璋指出,分級醫療不能做半套,台灣民眾就醫方便,健保藥費及檢驗檢查費用不斷上升,但醫療人員獲得的醫療健保點值卻很低,因此要藉由調整部分負擔,減少民眾就醫次數及降低健保點數,以提升健保點值,讓醫療人員獲得合理待遇。

李伯璋說,只要全台民眾就醫次數少一次,就可節省三七八億健保點數,節省下來的醫療資源,除讓醫療相關人員有合理給付,更提供急、重、難、罕患者所需醫材及藥費,避免健保財務吃緊。

李伯璋強調,民眾應對自己的醫療行為負責,不進行不必要的檢驗檢查,不拿取多餘的藥品,且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重大傷病、低收入戶、分娩、山地離島等就醫族群不受影響,而中低收入戶及邊緣戶,健保署將擬定機制,透過愛心捐款專戶募款,協助繳交部分負擔。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後,各年齡層或哪些族群,甚至哪些科別受影響,健保署應提供急診、藥品、慢箋等各項部分負擔調整後的醫療應用背景分析,才能理性討論,了解調整部分負擔政策是對症下藥,或只是增加民眾負擔。

(聯合新聞網/文:沈能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