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業務必讀

2022/01/31

就醫最實用「實支實付醫療險」 投保前四大重點要注意!

實支實付醫療險可以轉嫁就醫治療的「雜費」支出,成為國人最重視、被認為最必備的保險商品之一。(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635

文/李瑞瑾

實支實付醫療險可以轉嫁就醫治療的「雜費」支出,許多自費醫材項目,都必須透過實支實付的雜費理賠才能轉嫁負擔,如今也成為國人最重視、被認為最必備的保險商品之一。

醫療雜費包含了許多治療所需要的耗材費用,常見的治療耗材像是標靶藥物、血管支架、人工關節、人工水晶體、達文西刀...等,都是治療支出中花費很重的一部分,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的開銷,更凸顯了實支實付保單的重要性。

實支實付醫療險是透過醫療收據申請給付,在保單限額內用多少賠多少,不過,購買實支實付前仍有多項比較要點需要留意,以下為各位整理四大重點:

一、保障額度是否足夠

壽險業者指出,實支實付的雜費支出保額最好可以規劃到30萬元。但目前保戶普遍僅規劃10~20萬元額度,對於要動重大手術來說,往往無法全額轉嫁負擔。

想要增加保額的民眾,可以透過規畫雙實支、三實支拉高保障,但也要注意下文第四點「是否接受副本理賠」。

二、理賠手術如何認定

理賠手術最常見的爭議有2種,第一、手術屬於「治療」還是「處置」;第二、手術是「住院手術」或是「門診手術」。

保戶投保前必須要留意,保單理賠內容是否僅限健保支付標準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2-2-7)的範圍內,許多有爭議的術式,如大腸鏡息肉切除術、尿路結石體外震波碎石術、清創手術、雷射手術、皮膚腫瘤、疣電燒治療、皮膚冷凍治療等,都是健保支付標準2-2-6內的「處置治療」項目,若投保的保單僅限2-2-7,這些處置治療就不予理賠。

三、是否接受門診手術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現今已有七成以上手術是可以不用住院,以門診即可進行的手術。但若投保的醫療險只限理賠住院手術,就無法轉嫁到門診手術負擔。

四、是否接受副本理賠

依照目前金管會規定,一名保戶只能投保最多3張實支實付醫療險,但因為醫療收據正本只會有一份,其他只會是副本,因此若想投保1張以上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最好只有1張是僅限正本理賠的保單,其他必須選擇可以接受副本理賠的商品,才能發揮增加保障功用。

《延伸閱讀》

放大資產有撇步!壽險推2方式準備退休抗通膨 小錢累積變大錢

前夫離婚後「解掉她與兒子所有保單」 網熱心解救單親媽:7款保單必保!

勞保、勞退「5大查詢管道」一次看 年資、投保薪資都可知

重大傷病、重大疾病、特定傷病險 差異比較一表秒懂!

虎年運勢排行榜出爐!這生肖榮登七星好運王 業績蒸蒸日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