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社會保險

2022/01/28

重返職場注意!已退休領老年給付 雇主還是要給2大保障

退休後再就業的勞工,有2大保障務必留意雇主是否有為自己做好。(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453

文/李瑞瑾

隨著人口高齡化,越來越多退休族選擇再次投入職場,開啟第二階段職業生涯。退休後再就業的勞工,有2大保障務必留意雇主是否有為自己做好,一是職業災害保險,二是6%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說明,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的勞工,或超過65歲且已領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者,再受僱從事工作時,依規定不得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

不過,考量高齡勞工重返職場仍會面臨意外災害風險,為加強保障中高齡勞工的工作安全,政府放寬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後再從事工作的勞工,可由雇主辦理僅參加職業災害保險

職業災害保險保費由雇主全額負擔,勞工在保期間一旦發生職災事故,即可向勞保局請領職災給付,雇主並得抵充其職災補償責任,落實勞工權益保障並分攤雇主經營風險。

此外,《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將於今(2022)年5月1日施行,該法擴大保障範圍,取消僱用人數及年齡上限之限制,勞工無論是否超過65歲,或是否已領勞保老年給付,只要受僱已辦理登記的雇主,即為職災保險的強制投保對象

此外,該法的保險效力是自勞工到職當日生效,即使雇主未申報勞工投保,發生職災事故仍可申請給付,使職災保障更周全完整,但雇主將面臨未投保的罰責及給付追償責任。

另外提醒,無論勞工是否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或勞工退休金,只要再受僱適用勞基法單位,雇主就必須依法為勞工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勞工退休金,儲存至勞保局設立的勞退個人專戶。勞工也可以多加留意雇主是否確實提撥,別讓自己的權益縮水!

《延伸閱讀》

營養師推「飲食2撇步」 讓你過年9天也吃不胖

前夫離婚後「解掉她與兒子所有保單」 網熱心解救單親媽:7款保單必保!

隔離最高賠5萬!9家產險防疫險一次看 網路投保700元有找

產險業者揭「新年走春雙攻略」:續保規劃、意外保障都要有!

退休金月領、一次領哪個最划算? 勞保年金算錯時間最慘少領20%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