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1/18

細數壽險業10大「白忙一場」業務 這些保單開放後一張都沒賣過!

壽險高層憶起近年來曾辛苦爭取,但現在卻悄悄消失或不太行的10大業務。(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398

文/新聞編輯中心

那些年轟轟烈烈開辦 現在陣亡的壽險業務

細數那些年曾「夭折」的壽險新業務,壽險高層憶起近年來曾辛苦爭取,但現在卻悄悄消失或不太行的10大業務,第一名即針對境外人士開辦的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第二是勞退保單,第三是優體保單,另外還有歐元或日圓保單、自由分紅單、保單轉換、殯葬保單、體檢保單、連動債保單、最低保證給付保單。

老壽險公司從今年開始將陸續慶祝60歲生日,這一甲子歲月除了不斷推陳出新儲蓄險、並與主管機關鬥智外,壽險公司高層覺得當初花大把力氣規劃、爭取,現在卻已奄奄一息或快消息的業務,第一名就是OIU,2015年敲鑼打鼓,要比照香港爭取陸客來台的投保商機,還設定第一個半年就要有新台幣50億元的新契約保費,之後逐年成長到數百億元,卻隨著陸客不來台灣及新冠肺炎疫情,讓OIU業務幾乎算是停擺,很多壽險公司都已撤掉OIU部門,且未再推出OIU保單

 

排名第二白忙一場的業務,就是勞退保單,當初各大公司也是興致勃勃設立勞退保單部門,要設計各種符合退休需求的保單,最後被勞工中途離職及保證最低收益率等問題「卡死」,法規猶在,但一張保單都沒有推出,各公司勞退保年部門也都已解散多年。

第三名是優體保單,訴求不吸菸的健康身體保費可更便宜,在新回合生命表公布後,因為沒有更新非吸菸體數據,相關保單也陸續停賣,默默消失在市場上。

第四名是很多人都已忘記的自由分紅保單,是在強制分紅保單退場後,多家壽險公司在2003年開始主打可與保戶分享經營成果的自由分紅保單,一度單年買氣也有數百億元,但隨著獲利70%強制分紅的規定,被股東認為侵犯其權益後,現在也極少公司主打自由分紅保單

第五是2014年開放的保單轉換,即讓舊保單以當初投保年齡轉換為現在需要的新保單,當初也是業者爭取很久,但後來因限制極多,且不得給付業務員佣金,業務員也懶得白花力氣去解釋,此業務現在也幾乎沒什麼公司在推動

再來就是與美元保單等一起開放的歐元保單、日圓保單,因為利率太低,連一張都沒有開賣過;七是給付健檢服務的實物給付保單2021年前9個月一張都沒有賣出;第八是因金融海嘯逐漸消失的連動債投資型保單;第九是給付生前契約或塔位的殯葬保單,去年前9月買氣腰斬,有公司也已停賣保單;第十是最低保證給付投資型保單,因法規更動,只剩下身故最低保證給付。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股民注意!本周五前未改證券戶密碼 電子下單金鑰或憑證將遭凍結

壽險拉高宣告利率「金管會有意見」 再出招防高利吸金!

一文秒懂!勞保、勞退、國民年金 三筆錢「符合條件都能領」

贈與免稅額244萬元原來這樣算 2方法再放大資產轉移效果

5張圖告訴你!美元儲蓄險年期怎麼選 留意5重點「CP值更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