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終身壽險

儲蓄險

2022/11/22

不用問了!勞保退休年齡&出生年次「對照表」看過來 幾歲退休秒知道

勞保的法定請領年齡每2年就會向後延,讓不少勞工困惑「我到底何時才能退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35835

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有3大要件,包含辦理離職退保、達到「法定請領年齡」,以及符合年資規定等。但因勞保的法定請領年齡每2年就會向後延,讓不少勞工困惑「我到底何時才能退休」,這裡一表教大家看懂!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條件,是要年滿「法定請領年齡」,以及勞保年資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法定請領年齡自勞保年金制度98年1月1日施行日起,第10年提高1歲,其後每2年提高1歲,提高到65歲為上限。

也就是說,法定請領年齡106年以前都是60歲,但自107年提高為61歲,109年提高為62歲,111年提高為63歲,113年提高為64歲,115年以後為65歲

參照「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與出生年次對照表」,46年次以前的勞工年滿60歲就可以請領全額老年年金,47年次的勞工要滿61歲,48年次者為62歲、49年次為63歲、50年次為64歲,51年次以後的勞工都要到65歲才能請領

111年起法定請領年齡調高為63歲,主要影響的是49年次的勞工,該年次勞工今年滿62歲,但因今年起提高請領年齡至63歲,因此得到明年(112年),才能請領全額老年給付。

了解到自己幾歲可以領到「全額年金」之後,也可以了解一下「減給老年年金給付」,也就是勞工可以提前在法定退休年齡到達前,就開始申請年金,只是每提前1年會被減給4%,最多可以提前5年、會被減給20%,也就是會被打八折。

減給年金請領之後比例不會再變更,就算勞工持續領減給年金領到屆滿法定請領年齡,年金金額也不會變回全額,長年計算下來其實損失不小,因此更要小心留意!

有減給年金給付機制,同樣也有「增給老年年金給付」,到達法定請領年齡之後,每延後一年請領年金,就可以多拿4%,同樣最多可以延後5年、多拿20%,若沒有年金給付急迫性的勞工,可以藉此技巧增加自己的年金給付!

至於年滿法定請領年齡、已辦理離職退保,但保險年資合計未滿15年的勞工,可以請領的是「老年一次金給付」,但就不像年金給付可以「活到老領到老」

如果勞保年資未達15年,又很想領到年金,其實可以在沒有勞保時投保「國民年金保險(國保)」,只要國保+勞保的年資合計逾15年,就可以領到勞保老年年金,同時也可以在年滿65歲之後領到國保老年年金。

《延伸閱讀》

投保時「指定受益人」少寫這一項 小心遺產稅找上門!

壽險業者揭「2022年二大風險」 一款保單強化資產配置力!

史上最熱銷!投資型保單12月業績出爐 全年狂賣5,800億元破紀錄

從此絕跡!隔離賠10萬保單「遭金管會關切」 賣4天被下架原因曝光

防疫險、車險熱銷!產險簽單保費衝破2千億大關 6公司見雙位數成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3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