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業務必讀

2022/07/08

投保時「指定受益人」少寫這一項 小心遺產稅找上門!

若受益人比被保險人先過世,無指定受益人的保險金會變成遺產。(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3934

 

投保時「指定受益人」非常重要,不僅可將錢留給最想要照顧的家人,同時也是為繼承人節稅。若受益人比被保險人先過世,無指定受益人的保險金會變成遺產,必須計入遺產總額課稅;想要避免這種窘境,只要在受益人最末順位加上「法定繼承人」即可。

依保險法規定,約定在被保險人死亡時給付給指定受益人的人壽保險保單,其保險金不得作為被保險人的遺產。另外,死亡保險契約未指定受益人,其保險金額需作為被保險人遺產。

 

若要保人已在保險契約中指定受益人,不論是姓名或身分的指定,均屬已指定受益人。除該筆保險涉及租稅規避情事外,原則上其保險給付可列為不計入遺產總額的財產。

一位民眾以自己為要保人、被保險人,並指定配偶為受益人,向保險公司投保壽險。不過,他的配偶在2019年2月去世後,民眾並未向保險公司變更受益人,而他自己在2019年7月死亡。

保險法規定「指定受益人以請求保險金時生存者為限」,依照此法規推論,這張保單應該屬於無指定受益人的保單,但國稅局經檢視保險契約內容,條款中另有約定:「身故保險金……受益人,同時或先於被保險人本人身故,除要保人已另行指定受益人外,以被保險人的法定繼承人為本契約身故保險金……受益人。」

因此國稅局表示,保單受益人雖已過世,但保單條款約定,受益人死亡後轉以法定繼承人為受益人,如此一來仍屬有指定受益人的保單,該筆保險金可列為不計入遺產總額的財產。

因為保單條款的另外約定,讓該位民眾的繼承人省下一筆遺產稅,不過民眾在投保時也要注意,若保單條款未有上述案例的約定,那麼當受益人比被保險人先死亡,保單就會變成「無指定受益人」的保單,保險金會變成遺產,必須計入遺產總額課稅

因此民眾投保時,最好還是自行在指定受益人最末加上「法定繼承人」,以免保險金被計入遺產課稅、損失大了!

 

《延伸閱讀》

超會賺!金融保險業每月總薪資近10萬 疫中仍呈穩定增長

新年換新鈔1/24開跑!只有5天要把握 7銀行+郵局454兌換據點一次看

獲利排名出爐!六大壽險去年狂賺3,388億元 創史上新高

慘!40年後勞動人口養不起老人 網嘆:七、八年級生「有什麼未來?」

退休只靠勞保不行!網求抗通膨、保本理財工具 內行人推它:2條件全滿足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18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