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5

你知道怎麼買兒童保險嗎? 掌握2W1H原則 建構兒童保障防護網!

公孫鞅
瀏覽數:6681

【Phew觀點】

 

✸觀點:

在少子化時代,每個小孩都倍受父母呵護,而幫孩子建立一個安全有保障的未來,也是每個父母應盡的義務。其實只要掌握2W1H原則就能滿足每個寶貝在嬰幼兒時期的保障防護網。
 
When(何時買)
 
大部分保險公司有身分證字號即可投保或有些公司則是規定寶寶出生15天後,就應盡快投保,因為擁有健康體況,才不會被保險公司批註除外或加費,也才能買到最完善、便宜的保單。
 
至於說最好的「黃金投保期」,則是新生兒篩檢(現行11項)結果出爐前為最佳,因為根據金管會金管保壽字第10100062820號函令,要求保險公司設計商品時,契約條款應明訂新生兒篩檢之相關疾病排除等待期間(30天)規範,使保險公司承保責任自保險契約生效開始。
 
What(那些保險適合放入寶寶的第一張保單?)
 
首選是實支實付的醫療險,因為該險種可以選擇日額給付或是實支實付給付,且每次就醫都可以擇高理賠,真正做到損害填補。其次則是意外險,包含日額、實支實付、骨折及燒燙傷,因為小朋友在成長階段,是非常好奇的,有可能到處碰碰撞撞,所以加個意外險,可以補足醫療險不足的部份。另外,還有重大疾病險或是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最後則是可以考慮加買殘廢險。
 
此外,要注意的是依保險法規定,未滿15歲之被保險人身故,保險公司只會退還加計利息之所繳保費,不給付身故保險金,因此建議壽險或意外險主約投保基本額度即可,待成年後再依需求增加保額。
 
How(怎麼買?)
 
建議列出適合新生兒保障的明細,依預算及需求挑選適合保單內容,平均年繳約15,000元~25,000元左右保障就已足夠;若預算有限,則可選擇純保障而非還本型醫療,保費較低且保障高,
 
最後則是在父母自身保障足夠的情況下,若有多餘的預算,再來考慮嬰幼兒投資型保險,幫孩子累積教育基金,這樣一步一步檢視才能建構出完整的防護網。
 
目前政府提供補助之新生兒篩檢檢查項目共11項,如下:
 
1.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CHT)
2.半乳糖血症(GAL)
3.葡萄糖6 磷酸鹽去氫酶缺乏症(G6PD)
4.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CAH)
5.苯酮尿症(PKU)
6.高胱胺酸尿症(HCU)
7.楓糖尿症(MSUD)
8.中鏈醯輔酶A 去氫酶缺乏症(MCAD)
9.戊二酸血症第一型(GA-1)
10.異戊酸血症(IVA)
11.甲基丙二酸血症(MMA)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