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1/12/24

純網保要來了!產、壽險銷售商品大不同 業務範圍曝光

金管會今(21)日說明開放設立純網保公司的規劃方向,其中產、壽險純網保公司業務範圍不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132

文/李瑞瑾

純網路保險公司業務方向大致底定!金管會今(21)日說明開放設立純網保公司的規劃方向,其中產、壽險純網保公司業務範圍不同,產險業以「創新商品」為主,壽險則以「純保障商品」為主。

金管會表示,消費者透過網路取得金融服務已形成趨勢,國際間為提供更創新、多元保險商品及擴大普惠金融考量,已有純網路保險公司或以網路保險業務為主的保險公司紛紛設立。金管會參考各國發展經驗,於今日提出開放設立純網路保險公司的政策。預計2022年11月開放申請、2023年4月公布核准名單,且規劃並無家數限制。

金管會指出,面對平台經濟與共享經濟興起,民眾因面臨新經濟風險所需要的保險保障與日俱增,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可滿足民眾多元保險需求。

 

現行保險市場商品同質性高,創新型保險商品不足,透過政策引導金融科技、生態圈的投資,導入金融科技及數據資源與金融機構合作,開發創新商品(例如:碎片型保險商品,場景風險保險),將可提供國人更全面保險保障。

此外,國人消費習性偏好儲蓄型保險商品,且平均保險金額偏低,又31%國人未投保人壽保險,以致保險保障不足。金管會表示,純網路保險公司將以結合創新科技的簡單、易懂的保障型商品為主,擴展保險可及性及使用性,以提升國人保險保障。

金管會認為,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可建構直接銷售通路,擴大保障型商品市場,使有保險需求的民眾得享有更普惠簡便的保險商品與保障。並可加速保險產業數位轉型,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

針對產、壽險純網路保險公司的業務範圍,金管會表示,產險業以符合消費需求的創新商品為主(例如:共享運具、外送平台等碎片型商品);壽險業業務範圍以銷售不含生存或滿期給付設計,保險費僅用於保險保障的商品為主

金管會指出,為使資金足以支應業務發展及永續經營所需成本,訂定產、壽險業最低實收資本額。因產險業的純網路保險公司規劃業務範圍以創新商品為主,保險契約多屬一年期或短期性質,資金以短期運用為主,最低實收資本額定為10億元

壽險業的純網路保險公司規劃業務範圍以保障型商品為主,並限制保障年期,考量費率結構、保險金給付金額、射倖性等因素,資金將以中、短期運用為主,最低實收資本額定為20億元

金管會說明,在產、壽險業之最低實收資本額基礎上,未來個案審查時,將依申請者提報的營業計畫書逐案審查其業務經營可行性,及資金是否適足,核定個案所需的實收資金數額,並要求控制權人提出增資承諾書。

《延伸閱讀》

更方便!遺產稅額試算服務明年上路 留意「5大情況」仍須自行申報

理專又A錢!金管會曝「至少還有2家」 最快下周開鍘

39萬名業務注意了!純網保最快年底拍板 將迎三大變革

央行升息關你我什麼事 5大財務規劃影響一次看!

保費一年10萬!他年收才50萬「繳到快窒息」 內行人看2關鍵字勸:快去保單健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