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1/12/02

桂先農揭2022年壽險市場趨勢:線上需求暴增、保費收入恐衰18%!

保險中心今董事長桂先農認為,2全年總保費收入最慘恐衰退18%。(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031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桂先農:估三變數讓明年壽險獲利 從四千億變千億

保險中心今(1)日舉辦的「2022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董事長桂先農認為,今年底前若匯率、利率及股市維持不變下,今年一整年壽險業的稅後純益有機會挑戰4000億元大關,展望2022年,他認為受通膨、美國升息與投資收益三大變數影響下,加上主計處預估我國經濟成長4.15%,明年壽險業可望維持稅後純益千億元以上水準。產險業他預估今年全年上看170億元,若沒有重大變數,預期產險業明年稅後純益可穩定成長。

展望2022年,桂先農認為,壽險業保費放緩明年還有待觀察,在利率仍低下,公司銷售轉向具費差益或是死差益的商品。今年利變保費占率下降,投資型商品上升,但明年若利率上升及理財需求下,業者再產生利率差異的儲蓄險商品,有待觀察

 

 

針對此次新冠疫情對保險業的影響,桂先農提出,他認為疫情帶動人民對於風險意識提升,他認為對於全球保險業方面,估2021年保費收入可成長3.3%,2022年成長3.9%,並移轉到線上需求。

至於國內方面,雖然今年一度三級警戒,但沒有重大理賠爭議,產險業整體影響有限。9月底簽單保費增加,車險保費成長9%。雖影響旅平險下降,但屬短期保單且不是主力商品,影響有限。反而是防疫與疫苗險產生商機,2021年底雙險締造1100萬件保單,並創造79億元保費收入。除了台產(2832)前9月已理賠給付超過16億元外,其他都沒有,他稱台產真正發揮安定人心與社會保障的力量。至於壽險業跟疫情醫療情形等,原本推出健康險保單都可給付,沒有明顯因疫情而有保費變化趨勢。

桂先農特別提到,目前儲蓄險比重仍高達81%,未來利率上升,民眾理財需求,對壽險業來說,負擔加重。利率像鐘擺一樣擺盪,將影響投資型與儲蓄險上的比重可能也跟著擺盪值得觀察

對於明年影響壽險業三大變數,其中利率方面,目前雖然資產潛在獲利提高,但未來投資壓力也增加,我國固定收益金融資產胃納量小與債券利率過低,國外投資資產,匯率風險提升。國外債券利率降低後,轉向投資股票與動產,未來淨值波動增加。

二是匯率變數,其中國內壽險業總資產未避險部位仍高達3.8兆元,若新台幣升值1%, 其影響約380億元,截至今年9月底的外匯價值變動準備金為340億元。若台幣持續走高,目前準備金不足承受未避險部位的匯率波動,未來保險公司將適時增加外匯價格準備金或增加避險比例。

三是股價變動變數。其中國內壽險業投資股票2.6兆元,未來若有較大波動淨值若波動10% ,未實現利益將影響2,600億元。

最後他也提醒,通膨升溫對壽險業的影響。主計處估今年物價調漲平均1.98%,對台灣通膨2022年預估年增率在2%以下。桂先農認為,明年通膨若是短期,對壽險業影響有限,不過若屬中長期持續因素,通膨會造成各國央行量化寬鬆緊縮,金融市場波動,會影響金融投資資產價值降低投保意願;也會影響各公司理賠成本增加,例如責任險等長尾效應,國外再保費用增加等;還有民眾求償意識升高,也會面臨社會性通膨,增加長期理賠成本趨勢,都是未來保險公司要值得留意的地方。

展望明年保費收入方面,保發中心預估明年產險業保費收入約可成長5~10%左右,前五大業者約可成長8.8%,不過也得面臨防疫費用補償商品競爭問題,但只要疫情未退前,仍有助簽單保費成長。至於壽險業受十年期公債利率,加上股市榮枯及監理措施影響,初年度保費預估衰退可能性高於成長,綜合考量認為2022年壽險業初年度保費收入約在-5~5%之間;續年度保費估下滑15~25%,因此估2022年總保費收入好的情況下衰退8%,市場不好的話,恐衰退18%

經濟日報/文:葉憶如

《延伸閱讀》

中信銀140張卡遭盜刷!受害對象、金額曝光 銀行局緊盯後續

12月新制一文掌握!兒童身故給付喪葬費、春節檢疫方案出爐 領加碼券還有機會

賣愈多賠愈多!第三人責任險明年再調費率 估漲5%~10%

19產險申訴率排名揭曉!4間申訴率掛0超優秀 這家表現待加強

棒!壽險業Q3申訴率排名出爐 這家表現最優「申訴率掛0」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