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癌症險

2021/11/30

父母完全沒保險!新鮮人憂「生病負擔很可怕」 網曝高齡投保難關:想保也沒得保

家中有未投保保險的父母,對於青壯年人來說都會有不小負擔與擔憂。(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219

文/李瑞瑾

家中有未投保保險的父母,對於青壯年人來說都會有不小負擔與擔憂,深怕父母年老之後疾病纏身,所需的醫療費用會讓家庭開銷壓力大增,因此無論是為了自己、為了孩子,在年輕時就將保險規劃到位非常重要。

一位23歲新鮮人在社群平台Dcard上發文透露自己的焦慮,他指出,父、母年齡分別是63歲、57歲,因從前沒有保險觀念,並未規劃投保保險,讓他直言「真心覺得完蛋」,更擔憂如果出了什麼意外,治療負擔會很可怕;就算現在他想幫父母補齊保障,也必須繳不便宜的保險費用,對於才剛入職場的他來說負擔頗重。

他表示,身邊有人建議他先將自己的保障規劃完整比較重要,從低保額的終身壽險搭配定期險拉高必要保障的額度,以後附約要升級再升級,父母投保的部分就先別管了。

 

 

網友指出,高齡買保單保費貴是必然,但還有一項更要擔心的是「想保也不能保」的問題,高齡者買保單都會被要求進行身體檢查,通常多少也有一些不良體況,因此能否核保通過也並不一定。

還有人建議,高齡歲數保保險,還是要先以「不能承擔」的風險為主,保單規劃仍先以意外與醫療實支實付為主。也有人提醒最壞情況,如果真的不想負擔高額保費,或是不能通過核保的話「你多賺點錢 或是爸媽多賺點 生病錢」。

此外,網友也提醒原PO自己一定要將保障規劃完整。一名過來人表示,自己出社會就規劃了年保費約2.7萬元的保障,包含雙實支、癌症險200萬元,2張意外險,能力較好後又增加失能險,如今保費一年約4萬元。而他探詢身邊朋友的保障規劃,不是覺得「有買就好」、保障不足,就是完全沒有保險,讓他感嘆「真心覺得沒買的心臟很大顆」。

高齡投保無論是保費負擔、承保是否通過,都比青壯年人買保險有更多不確定性,但老年之後的醫療重病風險卻又很高,因此若有機會可以送件,還是都可以送件評估看看。同時也要做好完善的理財規劃,準備好晚年可能需要的醫療費用

另外,尚有大好青春的年輕人也要做好保險規劃,若是保費負擔能力有限,可以先以低保額的終身險主約,搭配足夠保額的定期險附約補齊風險缺口,保費也能便宜一點;至於應先完善的保障,包含意外險、醫療險、實支實付(可規劃2份實支實付保單),以及重大傷病險、失能/長照險等。

《延伸閱讀》

下手前留意!投資型保單成退休規劃利器 挑選三眉角不可不知

新手求問「美元資產如何布局」 三大風險、解套方式一文看懂

親屬過世除戶、繼承、報稅流程一次看 留意期限超重要!

驚!高預定利率壽險、長年期醫療險「這一年」將消失 買好買滿要趁早

解決鉅額遺產稅有訣竅!國稅局教一招免多滯納金 還有一撇步「無痛傳承」最省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