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終身壽險

2021/11/30

下手前留意!投資型保單成退休規劃利器 挑選三眉角不可不知

買投資型保單有三眉角,下手前多留意將有助於選擇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型保單。(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658

文/新聞編輯中心

挑投資型保單 掌握三眉角

台灣在後疫情「低利率」環境及「高齡化」社會雙重夾擊下,如何進行退休理財規畫成了保戶新課題。市場上常見「投資型保單」有多種平台、幣別、連結標的和批註條款供保戶多元選擇配置,常讓人看得霧煞煞。台灣人壽指出,買投資型保單有三眉角,將有助於保戶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型保單。

眉角一:長期持有費用CP值較划算。購買投資型保單須留意費用結構,提早解約或提領可能會有費用產生,投資型保單較適合長期理財規畫之保戶,因此投保前可先檢視自己的理財規畫目標是否屬中長期規畫,再衡量未來是否有商品轉換或變現需求。提醒善用投資型保單具有免費標的轉換次數,讓保戶能靈活調整資產配置,必要時可透過專業人員協助試算相關費用水準。

眉角二:保障、附約及批註的規畫及靈活度。「投資型保單」系列商品大致分成「壽險」及「年金」兩種平台,各自對應身故保障及退休理財規畫,此外可透過附約取得醫療保障,通常保險公司可提供搭配的服務性批註(如自動再平衡)供選擇。

眉角三:連結標的選擇。投資型保單連結標的具多元性,不同投資區域、特色及風險等級,保戶可依投資市場狀況及自己風險屬性,選擇適合自己的連結標的,若你無暇專研投資理財或不知道如何挑選,近年來市場熱門的類全委標的,訴求委託專業團隊代為操作帳戶,可幫助你解決此痛點。

 

 

全球人壽則提醒,保戶仍須注意幾個觀念,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坊間流傳「買基金送保險」這樣的說法很不正確,保障都有相對應的成本,業務員需要完全揭露。除此之外,變額萬能壽險是屬投資型保單,提供保戶在參與投資的同時,可以給自己與家人多一層保障。但投資仍有風險,投保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此外,也要注意投資標的過去的投資績效不保證未來的投資效益,除保險契約另有約定之外,保險公司不負投資盈虧責任,如何做好投資的標的的選擇及配置就很重要。

工商時報/文:魏喬怡

《延伸閱讀》

新手求問「美元資產如何布局」 三大風險、解套方式一文看懂

親屬過世除戶、繼承、報稅流程一次看 留意期限超重要!

驚!高預定利率壽險、長年期醫療險「這一年」將消失 買好買滿要趁早

遭追撞被用2,000元打發!過來人曝「只有強制險」下場慘:調解沒用、法院見吧

解決鉅額遺產稅有訣竅!國稅局教一招免多滯納金 還有一撇步「無痛傳承」最省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