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1/11/30

賺翻!富邦人壽投資海撈1,034億元 揭明年保單利率趨勢

富邦人壽截至9月底,股債市合計實現利得高達1,034億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251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富邦壽股債實現千億元利得 明年繼續加碼台股

富邦金(2881)今(25)日下午舉行第3季法人說明會,富邦人壽截至9月底,股債市合計實現利得高達1,034億元,其中股票達到722億元,債券達到312億元,展望對明年股市配置,富邦人壽協理鮑華玲表示,預估明年台灣有上市櫃公司股息配息會比今年更高,而且看好台灣出口受惠全球景氣好轉帶動,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有機會延續到明年,加上台股本益比相較國際來得低,因此持續保持樂觀態度

台股3季股票部位,台股為5537億元,國外股票為2307億元,跟第2季底底的部位相較,台股減少764億元,國外股票減少76億元;法人詢問第3季減碼股票的原因,鮑華玲解釋,主要是因為處分台幣計價的ETF,這些ETF的標的主要是長天期的債券,因為美國30年期利率偏低1.8~2.5%,因此把賺錢的ETF實現獲利了結的原因。國外投資上限空間跟同業比較,還有非常充足,是同業的前幾高。

 

 

明年股債展望與策略方面,鮑華玲說,全球經濟體穩健,金融市場投資環境跟今年下半年差異不大,台灣市場來說,出口受全球景氣好轉帶動,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有機會延續到明年,因此台股本益比相較國際來得低,因此持續保持樂觀態度,第3季高點有出脫一些台股,前波跌下來有持續回補,台股指數上升5%,市價回升外,也有持續買入,這個策略會延續到明年,明年還會繼續加碼股市。利率有機會長端走高,市場流動性充沛,沒有太強烈的預期,橫向盤整後走高,因此會加碼國際債券

富邦人壽帳上金融資產未實現餘額受股債市場波動影響,到9月底止剩1,467億元,相較前一季底的1,862億元略為下滑395億元。富邦人壽主管表示,主要是反應實現利得部位調整的影響,10月底回升,淨值也有再度提升。鮑華玲表示,未實現餘額約9成都在股市來的,回升幅度9成左右也都來自股市。股市第3季以來回升約5%,這二個月有大幅回升。

富邦人壽現金部位反應市場波動增加,明顯提升至3,157億元。海外固定收益配置以公司債為主,地區增持北美地區。收益面來看,避險前收益率6.24% 、避險後收益率5.84%都優於過去三年同期,資本利得跟避險成本改善,明年估持續利率走升時來做投放。避險成本來看,整體經常性成本到第3季底下降到14個基本點,前9月在22基本點。經常性收益率下滑但收窄,主要受新台幣升值及資本利得實現的關係。負債成本利差都較去年擴大,整體正利差來到2.53%。損益兩平點也是正利差50個bp(基本點)。

法人關注富邦人壽明年資產配置策略,鮑華玲說,美國聯準會明年可望升息,長率來說有上揚的空間,但市場游資較多,因此目前傾向橫向盤整機率高,新錢3.2%來算,明年有機會走高但是空間不大,策略上明年會趁利率反彈,加碼在較多的國外債券為主。股息的話,目前全球公司營收獲利都非常好,預估明年台灣有上市櫃公司股息配息會比今年更高,因此估冨邦人壽靠轉投資股票挹注股息有機會超過200億元水準,股息貢獻會較今年改善。避險前配置展望是正面往上。不過短端利率受升息預期,台股若沒有升息下,經常性成本有走升,因此在還沒大幅走高前,先拉長避險天期因應,也做一部份1~2年的合約拉低避險成本,目前預估會比明年再高一些,避險後經常收益維持今年的水準。鮑華玲說,第3季債市與股市皆逢高獲利了結,因此讓現金部位顯著上升,現金加上台幣若從去年同期升值6.3%,因此避險前NII有下降,但符合預期。避險成本非常低,今年整體經常性收益率約較去年低10個BP左右。

富邦人壽副總董采苓說,投資型與美元保單的宣告利率較高,明年度成本持平,若有降也在5個BP以內,明年度疫情和緩,期待回歸正常,商品朝高利潤的分期繳與保障型商品,VNP重回成長的軌道。

經濟日報/文:葉憶如

《延伸閱讀》

來對獎!9-10月統一發票號碼出爐 幸運對中買保險

繳6年儲蓄險解約現虧6萬..網教1招解套 長年期保單「3用途」超合適:會感謝自己

2張表秒懂!遺贈稅、綜所稅免稅額提高 明年650萬戶可享減稅利多

小心退休金不保!評議中心揭「新型高齡詐騙手法」:存款、保單資產全被騙光

退休前必知!勞保給付請領有訣竅 順序對了就能多領一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