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5

女性經濟戶長創新高,保單規劃要加重女性保障

羽聞
瀏覽數:11719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家庭男女經濟支配額,女性高於男性

 
根據主計處公佈的家庭收支調查,整體而言,男性經濟戶長每戶可支配所得高於女性家庭,但就每人可支配所得看,男女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是相當的,去年女性經濟戶長家庭的每人可支配所得為33.2萬元,還高於男性經濟戶長家庭的32.1萬元。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這可能代表男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大多為雙薪家庭、戶內人數較多,和家人共同撐起家計;至於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女性可能未婚或離婚、戶內人數較少,由自己負擔生活開銷所致。
 
儘管整體來說,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經濟狀況,似乎並不會比男性來得差。但是要特別注意此一「女性經濟戶長成長」的趨勢,會對未來在幫客戶進行保單規劃時,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女性經濟戶長增加:個人健康與退休金規劃的問題

 
簡單來說,女性經濟戶長的增加,不論是因為未婚或離婚,其所面臨的人生風險,也將會有很大的差異。以未婚女性來說,一人吃飽、全家吃飽,她唯一需要擔心的,也只有自己的風險,例如個人的健康(住院、手術、重大疾病,甚至是長期照護…等),以及退休金規劃的問題。
 
但對於離婚,並扶養小孩的女性來說,因為所有家庭經濟重擔壓在肩頭,再加上沒有其他的幫手可以照顧小孩。在「一支臘燭兩頭燒」的煎熬下,不僅身心受創,財務方面的負擔與壓力也相當大。 
 
也就是說,有小孩要扶養的單親媽媽,最急迫的風險在於「做足個人的健康保障」,以免一人倒下,全家財務也將跟著遭殃;其次,子女教育的問題,也比準備個人退休金要急迫一些。
 
✸新聞摘要及連結:
據主計總處調查,2016年女性經濟戶長再創新高,衝破250萬大關,即便是家庭年收入超過200萬元的高薪族群,女性擔任經濟戶長比率仍有二成上下。
至於男、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每人所得相當;女性經濟戶長家庭每人可支配所得33.2萬元,甚至略高於男性經濟戶長的家庭。
新聞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