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2021/11/25

10年來首次衰退!壽險業務前10月驟減近8千人 這3大壽險仍有增加

前10月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不增反減4,566人,壽險業者預估今年要反轉恐有極大難度。(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24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壽險業務員人數 恐現10年來首次衰退

疫情打亂壽險業務部隊成長速度。儘管9月開始各公司積極增員、招募人才,但據壽險公會統計,10月壽險業務員登錄人數僅淨增164人,其中壽險公司淨增84人,累計前10月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不增反減4,566人,整體壽險業務員則是少7,980人,壽險業者預估今年要反轉恐有極大難度,壽險登錄業務員應會是10年來首次衰退。

 

 

主要是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及保險代理人的業務員都同步減少,保代因法規更動,代理關係可銷售的保單種類會比保經受限,銀行都紛紛改設保經部,不是保代部,所以保代登錄業務員人數今年亦少了2,984人,總人數8萬652人,即將面臨8萬人保衛戰

也因為2021年銀行通路賣保單,占所有新契約保費占率重新突破58%,應會是11年來新高比率,銀行理專登錄保經人數亦有增加,保經登錄業務員人數前10月仍衰退397人,但9月及10月就淨增387人,最後兩個月還是有機會轉為人數正成長,10月保經登錄業務員人數達84,833人,10月有機會重回8.5萬人

壽險業者分析今年業務員人數減少的二大原因,最主要還是第一大原因,是今年第二季國內疫情警戒升溫,無法舉行大型集會、說明會,打亂各公司招募新人的節奏,即便9月恢復正常,但增員活動、新人課程訓練、登錄考試等都需要2~3個月的蘊釀期,今年人數要成長,恐有一定難度。

二是壽險市場面臨轉型,大型壽險公司拉高投資型保單銷售量,減少儲蓄型保單業績,投資型保單需多考一張證照,且銷售門檻會相對較高,未來壽險公司業務員可能要朝健康險、長照險等發展,如壽險公會統計,前10月銀行通路賣意外險、健康險新契約保費僅2.8億元,但壽險公司通路有243.67億元,等於壽險公司業務員在此險種上仍是有競爭優勢。

主要壽險公司前10月登錄業務員人數有成長者,僅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及中國人壽,中壽淨增加1,139人,是市場上第一名;但也有多家公司人數都是減少,估計今年要由衰退轉成長,恐有極大困難,壽險公司業務員恐出現2013年之後,即八年來首次人數減少。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來對獎!9-10月統一發票號碼出爐 幸運對中買保險

2張表秒懂!遺贈稅、綜所稅免稅額提高 明年650萬戶可享減稅利多

繳6年儲蓄險解約現虧6萬..網教1招解套 長年期保單「3用途」超合適:會感謝自己

小心退休金不保!評議中心揭「新型高齡詐騙手法」:存款、保單資產全被騙光

退休前必知!勞保給付請領有訣竅 順序對了就能多領一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