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終身壽險

儲蓄險

2021/11/23

黑人問號!薪水一半匯帳戶、一半領現金 網曝暗黑真相:2筆退休金少到爆

一名網友疑惑老闆為何「薪水一半匯帳戶、一半領現金」,引起大批網友揭背後真相是「高薪低報」。(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568

文/紀佳妘

對上班族來說,最期待的是每個月薪水入帳當天,公司通常會匯款到帳戶或直接發現金,但有一名網友困惑,為何「薪水一半匯帳戶、一半領現金」,讓她黑人問號,引起大批網友揭背後真相,這就是「高薪低報」,不僅勞保各項給付大縮水,就連未來離開職場後的勞退金也少的可憐,可別讓自身權益受損。

剛到職不到1個月的原PO在「Dcard」發文指出,她是公司的正職員工,到了月初領薪水時,發現老闆將現金裝在薪資帶給她,便向另位做很久的同事詢問,「為什麼不是匯銀行帳戶」?

 

這名同事則回說,「薪水一半匯帳戶、一半領現金」,讓原PO滿腦問號,好奇「這樣有違法嗎?」,而原PO的男友則認為,是公司為了避稅,領不到勞退6%,因此決定上網求救,到底該如何與公司談論這件事,又該用哪一條法律呢?

大多數人看到原PO貼文,直言這就是所謂的「高薪低報」,認為一定要檢舉,才不會讓自身權益受損。就有苦主嘆他的第一份工作,「雇主也是只幫我投保最低薪資,每個月轉帳只匯最低薪資扣掉勞健保,剩下的領現金」,所以待1年就跑了,讓其他網友揭背後真相,「保最低薪資,所要幫員工繳的6%會少很多,這樣員工以後的退休金也是少很多,老闆可以省下很多的勞健保費」。

針對逃稅部分,網友直呼,「真的跟逃漏稅完全沒關係,有影響的就是勞退跟勞健保,每個月資方需要幫你提撥的額度而已」,因為員工薪資越高,公司帳上薪資費用也越高,要繳的營所稅越少,相反地員工薪資越高,要繳得個人綜合所得稅就越多,引起其他人附和,「頂多你少領勞退而已,因為薪水報的低,資方勞健保、勞退都能少繳很多」。

從實務上常見,部分公司為了省成本,少報員工的勞保投保薪資,也就是所謂的「高薪低報」,不少人覺得這樣沒有差,每月還能少繳幾百元的勞保費,但其實對於未來請領生育、失能、老年、傷病、死亡等給付影響可大了,金額可能少領萬元,最後吃虧還是自己。

舉例來說,倩倩每月領3萬元的薪水,應以「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第6級3.03萬元投勞保,但老闆卻以最低級距2.4萬元加保,未來生小孩要請領2個月生育給付時,只能領到4.8萬元,但按原先投保薪資計算,應可領到6.06萬元,一口氣少了1.26萬元。由此可見,儘管勞保費可少繳,但給付最差到上萬元,怎麼算都划不來。

不僅如此,再以勞退來看,老闆每月應為員工提繳至少6%的勞退至個人專戶中,如對照「勞退月提繳工資分級表」,應以3.03萬元提繳6%,但老闆用最低工資2.4萬元提繳,1個月提繳金額就差了378元,一年下來就少了4,536元,等到退休時,退休金就少領上萬元,因此建議民眾應定期檢視老闆是否有確實申報,以免權益受損。

至於如何得知老闆是否有高薪低報?勞保局表示,民眾可以透過5種方式查詢,包括本人親自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透過「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使用勞動保障卡查詢、使用郵政金融卡查詢等,如有發現高薪低報的情況,可檢具相關事證向勞保局反映處理。

《延伸閱讀》

荷包又縮水!健保費明年凍漲 但擬漲部分負擔「這3費用變貴了」

注意!買保單「8種課稅地雷」一次看 小心4稅負上身

怕爆!女性年過40「4大疾病風險飆高」...治療開銷都很驚人

臨終前平均病痛8.5年!一生醫療費衝上427萬元 教你投保3招不愁老後沒錢

保險規劃六大地雷一次看 快趁年末做個保單健檢「除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