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2021/11/23

慫恿保戶隱瞞病史!內行人勸「別聽業務話術」:帶病投保過2年還是不賠

保險業務員為了業績慫恿保戶不盡告知義務、帶病投保,將被金管會處分。(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181

文/李瑞瑾

投保時誠實告知體況非常重要,若是帶病投保被抓包,不僅保險公司不負理賠責任,保單也可能因此失效,從前繳的保費一毛都回不來!

一名網友在PTT保險版發文表示,自己的爸爸已經59歲,頸椎骨刺痛得很厲害,而且這疾病已經困擾他爸爸超過10年,有在許多大型醫院做過斷層掃描,去小診所復健次數也多不勝數,最近一次檢查被醫師告知有4目要處理。

經過醫生告知,爸爸終於想要補上實支實付保障。爸爸認為可以先投保,經過2年或痛到真的需要開刀的時候就有保險理賠,經詢問業務員,業務員表示「如果兩年後要開刀就不用告知 因為會去查的機率很低 且如果查到就不理賠而已 不會影響其他的疾病」,爸爸也與業務達成共識,打算不告知骨刺。

 

 

不過,對於該名業務的說法,原PO仍然心存三大疑問,首先是骨刺在體健中並無相關檢查,不知是否有告知義務;其次是不告知骨刺是否真的只有拒賠,還是會影響保單效力;第三就是若告知患有骨刺,是否會造成核保其他問題。

網友一面倒認為原PO爸爸若要投保,必須做到誠實告知義務,而且爸爸已明顯是帶病投保,既往症都不會理賠,更提醒保險公司最近理賠從嚴,一定會去調病歷,查到不實告知就不會理賠。

至於告知骨刺是否會造成核保問題,一般來說,保險公司會針對骨刺除外承保,或是加費承保、拒保都有可能,建議原PO可以誠實告知後送件看看。

除此之外,也有網友認為原PO爸爸接觸的業務員很有問題,留言痛批該名業務,「別聽業務豪洨,為了業績什麼鬼話都說得出口,除非未來不理賠就換業務賠給你」、「業務自己都不小心  這樣亂搞自己也會出問題...」、「這種業務可以拒絕往來了」。

另外,也有網友教戰自保辦法,認為可以於業務講解保單時在旁錄音,「若保險公司拒賠,請跟業務求償。」

參照保險法第64條規定,若保戶告知的內容有隱匿、遺漏或不實說明,讓保險公司減少對承保風險的評估,保險公司可在得知有解除原因1個月內,或契約訂立2年內解除契約,且可以不用返還已收取的保險費

許多人會如同原PO爸爸一樣,以為拖過了2年除斥期間就沒事,不過就算保險契約訂立超過2年,保險公司無法解除契約,依保險法第127條規定,保險公司對投保前已發生的疾病,仍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也就是說,若保戶隱瞞體況被查到,不管經過多久時間,都一樣拿不到理賠金

另外,若保險業務員為了業績,慫恿保戶不盡告知義務、帶病投保,金管會將視情節輕重,祭出3個月以上、1年以下停止招攬處分,並可依法開罰保險公司60至1,200萬元罰鍰

《延伸閱讀》

她買醫療保單怕重複保想變更 內行驚見1條件「罹癌住院領4筆錢」:早期買到賺到

勞保給付全泡湯!2職業工會欠繳保費 必學2招討回權益

用力換美元!網熱議「換匯後如何布局」:儲蓄險一優勢大勝

查詢金融遺產「2申請方式」一次看 這點沒做到小心遭罰款!

聽力檢查非新生兒篩檢!父母「未告知異常」慘失84萬失能保險金 契約全被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