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外溢健康

2021/11/04

外溢保單業績排名出爐!國泰、南山爭銷售王「市占破9成」 這家暫居領先

件數成長近三倍、保費成長快四倍,外溢保單是2021年前九月成長幅度最大的保單型態。(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354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外溢保單崛起 四大壽險瓜分市場

件數成長近三倍、保費成長快四倍,外溢保單是2021年前九月成長幅度最大的保單型態,但據統計,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及新光人壽四家公司在件數及新契約保費就占去98%的市場,國壽以22.8萬張外溢保單、保費38.7億元,同時拿下前九月件數與保費的外溢王,亞軍是南山人壽的22萬件、16.2億元,兩大公司合計件數市占率就近94%。

台灣保險市場相對成長,保費成長不易,今年前9月壽險新契約保費同比成長11.39%,投資型保單成長87%,已算罕見高成長。同時22家壽險公司競爭激烈,單一公司市占率兩至三成就已算很高,要達到市占率98%,一般都要十家公司以上,但在外溢保單市場,目前四大壽險公司就吃掉98%的市場;另外一個是利變年金,因為有些公司不競爭此業務,前九月是五家公司吃掉98%以上市場,第一大保費市占率都逾五成。

 

 

保險局公布今年前九月外溢保單共銷售近47.67萬張,比去年同期成長291%,新契約保費70.97億元,同比成長397%,代表這類型保單目前仍有極大成長性。

由於外溢保單即是訴求保戶達到一定健走步數、健檢結果或複合式任務,即可回饋現金、增加保額或折減保費,以強化保戶健康、減少保險公司理賠的外溢效果,主要以健康險為主,也有壽險公司將外溢效果加在利變壽險或投資型保單上,目前共有八家保險公司推出89張保單。

前九月外溢保單龍頭之爭,國壽在8月成功超車,重新拿回件數第一名,1到9月合計以22.8萬件,險勝南山人壽的22萬件,原本國壽外溢保單新契約保費就一路領先,前九月以38.7億元,暫居外溢保單保費第一名,而國壽的保費市占率亦近55%;南山人壽因以一年期定期險與附約為主,前九月新契約保費16.2億元,市占率約23%。
富邦人壽及新光人壽外溢保單前九月新契約保費各約7.45億元與7.3億元,居第三及第四名。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動滋券、客庄券最終回!「5組號碼」成功抱500元回家 4批幸運兒一次看

補助申請有期限!基本工資調漲配套出爐 全職員工每人補貼1千元

美元匯率太誘人!台幣保單三原因失寵 銷售占比「創史上新低」

分割遺產「多拿一點」也免課贈與稅! 想多留給特定子女還有一招可用

8張百億神單揭曉!7張全投資型保單「歷年罕見」 銷售暴衝原因曝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