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生活資訊

2021/10/29

金管會直指「國泰世華ATM當機」2大失誤 提3作法加強銀行監管

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在上周18、19日部分時段發生系統異常,致近4萬筆跨行交易受影響。(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397

文/李瑞瑾

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在上周18、19日部分時段發生系統異常致影響網路銀行(含行動銀行APP)、自動櫃員機(ATM)近4萬筆跨行交易受影響,金管會已請該行人員到會報告事件原因與處理情形,並認為該行在系統升級、事故後的應變處理都有不當之處,金管會也將就整體監理面部分提出三大作法。

金管會指出,針對國泰世華銀行大當機事件,已於今(26)日請該行郭董事長等人到會報告,由主委黃天牧親自主持,除瞭解系統發生異常原因及聽取該行應變處理檢討情形外,並要求該行儘速對外說明。

 

綜整國泰世華商業銀行的說明,國泰世華銀行是因辦理金融交易前置處理系統(EFT)及資料庫升級作業發生異常,EFT系統主要是連結財金公司跨行交易及該行存款帳務系統的系統,該行在系統升級面向及事件發生後的應變處理面向,均有應檢討之處

金管會表示,金融機構辦理資訊系統轉換、上線、升級更新等作業,或有其複雜度,未能百分之百保證順暢,但金融機構應於事前審慎評估該系統對業務營運及客戶交易之影響程度,並做好資訊、資安、業務及客服等跨部門聯繫及演練工作

此外,金管會亦將就整體監理面部分提出以下作法:

一、    銀行公會已訂定「金融機構資通安全防護基準」(簡稱防護基準),規範核心資通系統的營運環境容量管理、系統轉換及資訊安全事故管理、營運持續管理應符合要求等。請銀行公會評估就金融機構認定為非核心資通系統但會影響客戶權益的重要軟體升級改版相關程序,亦宜比照現行防護基準相關規範的可行性。

二、    有關核心系統轉換或重要軟體升級改版,應請資安專責單位參與,且應發揮資安長功能,以統籌資安政策推動與資源調度工作,爰將請銀行公會研議相關自律規範。

三、    本事件案例的發生原因、處理情形及檢討精進作法,金融機構同業將進行經驗分享,以避免同業發生類似事件。

國泰世華銀行今日下午亦舉行記者會,由國泰世華銀行董事長郭明鑑、副董事長蔡宗翰,以及總經理李偉正出席,更親自向所有國泰世華銀行客戶鞠躬道歉。

此外,國泰世華銀行更提出客戶補償方案,給予客戶一年內ATM跨提款交易5次免手續費,一般民眾月底前也同樣享5次免費跨行轉帳提款。

 

《延伸閱讀》

「國旅券、i原券」8組幸運數字一次看 63萬人爽賺1,000元!

衰到爆!公司倒閉領不到勞保給付 教你一招自保順利討回救命錢

花旗員工被逼簽「棄權同意書」才能領獎金 內藏2玄機...就怕看得到吃不到!

手頭有50萬現金、不動產卻籌不出180萬遺產稅 快學一招無痛解套!

48萬幸運兒快看!農遊券今起開放領券 「少1關鍵步驟領嘸」領用方式一次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