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1/10/22

落漆業務稱「白內障手術單眼可賠10萬」 婦安排高額自費治療結果糗大了

一名婦人因業務錯誤告知保險理賠金額,選擇高額自費治療卻無法獲得理賠。(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650

文/李瑞瑾

了解自己的保障內容很重要!一名婦人罹患白內障要做手術,原本只想接受健保給付項目,但經保險業務告知「做一隻眼睛可理賠10萬元」之後,改選較貴的自費治療方式,結果竟只能理賠1萬元,讓婦人女兒相當氣憤。

一位女孩在《Dcard》保險業版以「媽媽的保險員讓她的心情像坐雲霄飛車」為題發文,她指出,媽媽上月準備接受白內障手術,因此想了解保單理賠項目,但保單是20年前投保、早已忘記保障內容,她們只好向保險公司申請紙本資料,同時才發現負責業務員已更換許多人,耗費不少時間才與業務員搭上線。

 

 

女孩表示,哥哥從前擔任過保險業務,告知「要住院才能領到較高的金額」,但因白內障手術已鮮少住院治療,因此沒有考慮住院,決定選擇可以負擔得起的自費項目。保險業務員與她們聯繫時表示「理賠金額可以到單眼十萬」,她們再三向業務員告知只在診所治療、沒有住院,也獲得業務員肯定答覆

得知可以獲得10萬元理賠,女孩便與媽媽商量使用較好的自費治療,沒想到手術時間、治療方案都安排好了之後,該名保險業務員竟帶著主管來找媽媽,說明「理賠金額只有一萬塊」,還說負責業務是新人之類的話

女孩憤慨表示,當時他們給足了時間讓業務員確認,也了解業務員急於通知是為了她們的權益,「但是給到錯誤資訊我真的頭好痛」,最後甚至還沒有一句道歉。女孩強調雖然並不是付不出治療費用,「但這樣的感覺實在不太好」。

不過最後女孩仍釋懷指出,「我們自己沒有看到白紙黑字就妄下決定也有錯,我們之後也還是會做這個比較高價的項目,媽媽的健康無價」。同時也決心好好做功課、了解媽媽究竟規劃了多少保單。

一名網友在留言中向女孩分享類似經驗,說自己在進行醫美手術前,多次向保經確認保單是否能理賠、理賠金會不會打折,都獲得保經「不會打折」的答覆,直到預約完手術,保經才改口「無健保診所無法全額理賠甚至不理賠」,讓她當場氣炸,痛批該名保經「雷到爆」。

網友看到這2個慘痛案例,紛紛留言表示,「要遇到會看條款會算理賠的(業務)真的很重要」、「專業一點的比較重要」、「趕快找一個你信任的,不然這樣你跟他買保險給他的佣金要幹嘛」、「要趕快去找個負責又專業的業務員,網路上業務員的品質真的會很難挑」。

還有網友認為,除了要找到一名可以信任又足夠專業的業務員,更重要的是得請業務協助整理保障內容和教你理解保單,「這樣才不會累到自己,然後理賠的時候發現賠不夠」。

還有人建議,不了解自己的保單內容,可以至壽險公會調資料,只要簡單3步驟,所有曾經買過、解約過的保單通通能一覽無遺,不用擔心沒辦法理賠。

第一步,「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查詢所有投保紀錄,到官網後從「壽險相關專區」中的「投保紀錄查詢專區」,點選「本會受理民眾投保紀錄查詢申請表」(詳見下圖),下載並填寫申請表。

第二步,每查詢一人的工本費(含掛號郵資)為250元,要以郵政劃撥方式繳款。

第三步,備齊相關文件,如身分證明文件影本、繳款收據影本,將所有資料裝進信封袋,並以郵寄「掛號」到壽險公會,即可查詢過去投保紀錄,包括所有投保公司名稱、投保險種、保額、保單目前狀態等,若想進一步了解保單內容,仍要自行聯繫詢問保險公司。

要注意的是,該管道查詢只限本人與利害關係人,其中利害關係人,是限被查詢人之法定代理人(含親權人、監護人或輔助人)、最近順位法定繼 承人、遺產管理人或遺囑執行人

 

 

《延伸閱讀》

157萬人抽中藝FUN券!數位券「沒手機不能領」有解 7大QA成功拿到600元

不到法定年齡就退休!這樣領「雙年金」最划算 2種方案一次算給你看

化療致輸尿管狹窄屬「癌症併發症」?法院判決出爐:2原因防癌險要賠!

12萬求理財!內行曝「脫貧三部曲」 最後一步靠一款保單完成擁3優勢

死前1個月急變更要保人!59張保單價值逾6千萬 子女掰2理由逃不掉重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