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1/10/07

不到50歲!《太陽的後裔》男星抗癌一年不幸離世 大腸癌8大警訊別輕忽

出演熱門韓劇《太陽的後裔》的演員南文哲因大腸癌離世,享年49歲。(圖/翻攝自臉書남문철、KBS)
瀏覽數:3594

文/程芳瑀

出演熱門韓劇《太陽的後裔》「高班長」一角的演員南文哲本月初因罹患大腸癌離世,享年49歲。他在生前就積極接受大腸癌治療,但如今卻傳來噩耗,令韓網不勝唏噓。

南文哲參演過多部電視劇與電影,雖然都是戲分不多的配角,但多數都是上司、父親等重要角色,讓觀眾印象深刻。近期較為大眾所知的角色就是《太陽的後裔》中的建築工人「高班長」,劇中的他犧牲自己、救了其他工人,令女主宋慧喬也為之動容;在懸疑劇《隧道》當中扮演男主角的上司,也是推進劇情的重要角色。

據韓媒報導,南文哲在去年7月的《十匙一飯》電視劇發布會中,就明顯瘦了大圈,此時應已在接受大腸癌治療;今年年中,南文哲出演Netflix劇集《不瘋不狂不愛你》飾演男主角父親,臉型與身材變化更大。經紀公司也證實,南文哲生前就被診斷出大腸癌,一直持續治療,但卻不敵病魔,已在本月4日病逝。

 

大腸癌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在台灣,大腸癌連續13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1位,每年有超過1萬5千名大腸癌新診斷個案,大腸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6歲,是男性發生率第1的癌症、女性也是第3位,男性發生率又比女性多約1.5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的衛教資訊指出,人口老化、飲食西化、攝取過多肉量、少纖維等,都是罹癌的推手;根據研究,攝取過多脂肪或富含脂肪的紅肉(如牛肉)、燒烤的海鮮及肉類,都會增加發生大腸癌的機率。

此外,抽菸會增加3倍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基因變異、遺傳也是重要因素,雖然有家族遺傳的大腸癌只佔所有大腸癌的5%,但一等親中如有人罹患大腸癌,和一般人相比,得大腸癌的機會將飆高2~5倍。

早期發現大腸癌並不容易,因為大腸癌剛形成時,只是一小團癌細胞,並不會引起腸道症狀;逐漸成長增大後,才會產生症狀。有腹痛、突然或逐漸發生腹瀉或便秘、糞便型態改變、體重異常減輕、食慾不振、摸到腹部腫塊、虛弱易疲倦、缺鐵性貧血等症狀時,須小心大腸直腸癌找上門。

雖然大腸癌的長期預後相對良好,但第2及3期的病人經治療後,約有40%的人仍可能復發,且90%發生在術後前5年,顯示大腸癌不僅罹患率高,不幸確診後,也要有長期抗戰的打算。更重要的是,大腸癌的標靶用藥價格不斐,一個月自費要10幾萬元跑不掉,若癌症又發生移轉,醫療費用更將沉重,面對如此高的罹癌風險負擔,除了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或篩檢,及早透過保單轉嫁風險也很重要。

《延伸閱讀》

怒!壽險業務開放賣基金「保經代沒份」 公會大喊不公:10萬人被忽視

五倍券明開始領用!過半上班族用在這地方「平均預算9,897元」 必敗10大熱門商品

勞保退休年齡又調高1歲!提早領小心年金縮水 最慘每月損失20%

免稅一場空!送農地給小孩省2,315萬贈與稅 疏忽一動作被追繳百萬元

訴求調薪10%!勞團盼月薪漲至26,400元、時薪176元 資方這樣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