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5

OIU業績大爆發 高端客戶在想甚麼

好險網/睦山風
瀏覽數:8023

【Phew觀點】

 

✸觀點:

2016年OIU(國際保險分公司)總業績為4,578萬美元,今年首季初年度保費收入(FYP)就有3,088萬美元,按此成長速度,境外保險將成為保險公司另一成長動力。
 
今年前兩個月壽險業總保費收入計5,18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2.4%;其中初年度保費收入計2,179億元,較去年度增加19.3%。看似準備金利率調降陰影不再,壽險業又展現了驚人的爆發力。
 
這其中有兩個觀察,一是前述的OIU業績成長;另一是投資型保險更勝傳統型保險,一掃去年陰霾,初年度保費成長了92.2%。
 
雖然都從低基期出發,但仍值得注意其後續發展,尤其是大陸查稅效應發揮,高端客戶資金回流方興未艾。中國大陸近期積極蒐集非居民的稅務資料,不少台商受到影響,但由於台灣還沒有加入CRS,給了離岸市場發揮的空間,避稅節稅議題同時也帶動境內市場銷售。
 
我們談了很多有關CRS全球共同查核申報準則,但高端客戶真的清楚明白嗎?自2010年美國開了第一槍,頒布FATCA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並於2014年7月正式實施,G20國家高峰會跟著於2014推動打擊跨國避稅,接著OECD國家仿美國FATCA制定CRS,國際間陸續簽訂自動稅務資訊交換協議(AEoI),灑下跨國追稅的天羅地網,簽署國的商業銀行、保險公司、保管機構、投資機構皆須申報客戶帳戶資訊,雖說是為了防恐洗錢,但連帶影響到了高端客戶慣用的避稅方式。
 
已承諾參與CRS並開始向當地稅務機關申報的國家包括開曼群島、英屬維京、百慕達等大家熟知的避稅天堂,而中國、香港、新加坡、日本、瑞士、巴拿馬等國也已承諾參與並將於2018開始申報,尚未承諾參與的國家大多是較落後封閉的國家,但台灣竟然在列,不知是喜是悲?!該來的躲不掉,我們應做國際村良民才是。
 
大陸2016已針對「非居民」銀行帳戶存款超過600萬人民幣,歸入「高淨值」範圍進行調查,2018年底,不管非居民帳戶餘額多少,都會全面清查。國人把錢藏在海外的空間愈來愈小了,資金回流,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我們應該建議客戶,與其藏來藏去,連子女也不知道你的錢在哪裡,這樣好嗎?還是乖乖回台,若不放心太早贈與給子女,及早買保險是最佳選項,顧好自己退休老年生活,並掌握資產分配的掌控權。
 
名詞解釋: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