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09

想買長照險卻嫌保費貴,該如何每月拿出4萬照護費?

林翔
瀏覽數:13989
【Phew新聞觀點】
✎好險網/林翔

✸觀點:

長照險是「貴族保單」嗎?
 
長期照護險在台灣目前只有不到3%的投保率,這是種「貴族保單」嗎?只有有錢人才投保得起嗎?答案其實是否定的,反而是需要長期照護者的疾病是「富貴病」,長期照護其實需要龐大的人力、財力,更需要預先靠保單來支應。
 
 
長照每月有可能會花到3-4萬,養小孩和老人成本都很高
 
現在請一名外佣一個月可能就要1.5~2萬元,若是本國籍看護每月更要4~5萬元以上,再加上被看護者需要的各類輔具,如輪椅、家中設施變更,及每月的營養品、尿布等,在醫學進步的現在,長照狀態下平均可以存活5到7年,甚至有人長達10多牛到20多年,因此現在也有人說,養小孩跟照護老人需要的成本及時間可能差不多。
 
若以10年來看,若一個月平均要4萬元,所需資金就要480萬元,有多少人在退休金之餘,還存好足夠的長照費用?
 
 
長照險理賠範圍,能了解清楚就不怕入手
 
長照險在台灣推出逾20年,之所以一直投保率不高,一是保單相對其他儲蓄險、醫療險等複雜,行銷難度較高,二是長照保單過去理賠糾紛相對較多,主要是保戶對長期照護的理解與保單內容有落差,例如癌症末期需要人照顧,卻未必是長照保單可以啟動理賠的範圍。
 
因此壽險業者都期待政府長照制度推行後,就如同健保上路後,健康險反而更熱賣,民眾了解長照制度及給付標準後,對於自身可能的需求及長照險給付範圍也會更了解。
 
 
✸新聞摘要及連結:
長期照護保單在台推出已逾21年,但目前全台投保率不到3%,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16日表示,南山客戶中年收入逾250萬元的高資產族群,長照投保率達13%,但其他年收入族群投保率卻只有1%,代表大家都不夠重視長照的風險,也可能是長照保單保費貴,只有一定收入以上才會考慮投保。
 
新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