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儲蓄險

長照險

失能險

2021/10/01

慘!公婆畢生積蓄被騙光、長期臥床沒保險 苦主被榨乾悲嘆「不敢想退休」

現代人對退休充滿了焦慮,除了存錢也該考量長壽帶來的醫療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358

文/程芳瑀

現代人對退休充滿了焦慮,沒存到千萬不敢輕言退休,同時也該考量長壽帶來的醫療負擔。一名網友自曝慘痛經歷,表示自己的公婆畢生積蓄都被騙光,老年後長期臥床卻又沒保險轉嫁開銷,讓她與丈夫的積蓄都被榨乾,連累了全家人一起受罪。

一位民眾在臉書理財社團《存錢人生》提問「有沒有人計劃好自己幾歲要退休的呢??」,引來百名網友蓋高樓熱情討論,許多人都直接點出現實,認為能不能退休不是年齡的問題,而是錢的問題,「沒錢談什麼退休」、「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公司老闆一句話」、「退休不是幾歲問題是資格問題」。

 

 

不過,也有一派網友對高齡工作抱持正面態度,認為只要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發揮專業,就算到老也能「退而不休」,在晚年實現自我價值。就有網友說,「就算財富自由 也不能忘記工作!種田的都這樣!才會長命百歲 領股息生活」、「我覺得工作到老很棒」、「樂於工作,就沒有退休問題」。

網友認為,退休後持續工作可以幫助自己維持身體與心理狀態,「除了有錢也要找事做,太無聊會退化的很快」、「很多錢沒退休還在做的是做身體健康的」。

退休規劃不能只是想像,更要及早著手進行,一位過來人在留言中分享自身慘痛經歷,說自己的公婆「畢生積蓄被詐騙光,身無分文」,且婆婆卧床多年花費越來越大,又沒有保險,使她與丈夫的積蓄都快被榨乾。無奈嘆道「半百的我們不敢想未來,只求身體健康可以工作到80幾歲,不然怎麼活。」

對於民眾來說,能否退休的主要考量是「退休金夠了沒」,只有存夠退休金,才能安心地離開職場。據估算,一般民眾的所得替代率為七成,若退休前月薪5萬元,退休後每月至少要準備3.5萬元應付日常生活,以65歲退休活20計算,就要準備至少840萬元,這還不包括醫療照護、其他額外開支;若想更有餘裕,大部分民眾都會將1,000~1,200萬元視為最低標準

藉由完整的理財規劃,在退休之前存夠儲備基金,就不怕老年被錢追著跑,但也要謹慎小心地找到專業人員協助,別讓畢生積蓄被不肖理專或業務人員騙走。同時,應考量老年後的長期臥床風險,及早投保相關保單轉嫁負擔,以免拖累心愛家人。

 

 

《延伸閱讀》

國民年金遭酸爆!退休靠「失業懲罰金」不如自己存:年輕人寧願繳保險

每天56人死於心臟病!WHO揭「這個習慣最危險」:心梗風險飆數倍

夫妻攢下1千萬想提前退休!內行曝3關鍵錢就夠用 小心「大病花掉一半積蓄」

踩「擬制遺產」地雷慘遭連補帶罰 財產贈配偶、子女必留後路!

領完勞保、勞退還有第3筆? 勞保局教你一招退休金竟可一領再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