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終身壽險

社會保險

2021/10/01

國民年金遭酸爆!退休靠「失業懲罰金」不如自己存:年輕人寧願繳保險

有不少民眾對於國民年金保險制度怨聲載道,直言「年輕人寧願繳保險還比較可靠實在」。(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211

文/程芳瑀

國民年金保險提供被保險人經濟生活基本保障,所有被保險人保費都一致,但並非每一年保險金額都相同。不過,仍有不少民眾對於國民年金保險制度怨聲載道,直言「年輕人寧願繳保險還比較可靠實在」!

民眾向勞保局提問「國保的月投保金額都是固定不變的嗎?」,勞保局於臉書說明,依《國民年金法》規定,國保月投保金額自開辦第2年起,於中央主計機關發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5%時,即依成長率調整費率。

國保的月投保金額在2008年10月1日開辦時為17,280元,    2015年1月1日起因達調整條件,依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調整為18,282元,至目前保額也是18,282元。

 

保費部分,國民年金的保費是以月投保金額*保險費率計算,費率每2年調高0.5%至上限12%,但經財務精算結果,若保險基金餘額足以支付未來20年保險給付,則2年內不予調高。今(110)年1月公告的最新費率為9.5%,每位被保險人的保費為1,737元。

勞保局也補充,由於國民年金保險的目的是提供被保險人經濟生活基本保障,所以每一位被保險人的月投保金額都一樣,與依照薪資投保的勞工保險計算方式不同。

開辦國民年金保險的初衷,是為了讓無保者也能有基本保障,但民眾卻時常抱怨國民年金納保制度,認為失業時連吃飯錢都要憂心,卻還得繳國民年金保費,根本「失業懲罰金」,對於沒有收入能力的無保者來說,國民年金保費的繳費通知也非常困擾。

另一方面,國民年金給付相較退休生活的龐大開銷只是九牛一毛,還有人認為「繳的越來越多、領的少」、「沒其它保可領一萬,有就只能領一千」,導致越來越多年輕人寧願自己準備、不靠政府。

種種制度缺點反應在個人理財規劃上面,許多人開始自行安排保險準備退休金,像是利變壽險、年金險,或是趁著匯率優勢投保外幣保單,都是常見的運用工具。

除退休準備金,老年的體況衰弱也會衍生醫療照護需求,每月只領幾千元的國民年金給付,恐怕不夠負擔,因此連轉嫁這些風險的保單也需要及早規劃完成,趁早買齊醫療險、實支實付、癌症險、重大傷病險、長照或失能險等保單,解決退休後可預想得到的難題。

《延伸閱讀》

每天56人死於心臟病!WHO揭「這個習慣最危險」:心梗風險飆數倍

代操勞動基金竟炒股! 2經理人「超前部署」暴賺8000萬元被抓包

600元「紙本藝FUN券」開放超商登記!符合3資格就可以 申請5步驟看過來

美元保單利息變多了!4張宣告利率升至3%以上 台幣保單又破底

領完勞保、勞退還有第3筆? 勞保局教你一招退休金竟可一領再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